close

肺炎 洗手、洗頭、漱口… 飲食 免疫系統運作

照片是一個遵從勤洗手的人一星期前的狀況。我掙扎,該不該寫。

當下正是武漢肺炎或稱新型冠狀病毒席捲全球的時候。媒體不斷發放勤洗手和戴口罩的訊息。每次用洗手液…洗20秒。又有人用酒精、消毒藥水洗… 各種各樣。

 

她隨身掛著一瓶便攜式搓手消毒液,就這幾天,這一雙手就變成這樣子,乾燥、爆拆、脫皮,而且快要流血了。是嗎?

 

唉!抗疫未完,又多了皮膚問題。

 

我見到這樣子就問她知不知道自己的手快要流血了。

她說沒有注意,只是這幾天不停用洗手液洗手,也覺得有點痛,但也沒有理會,就一直洗沒有水就用消毒液擦手。

我提醒她,再這樣下去真的要流血了,有傷口就更加容易感染,用太多洗手液會起很多泡泡,又要清洗很久才能把泡泡洗乾淨。你每次洗手何止20秒。洗太多把皮膚表面的保護層都洗掉了,還能保護到你嗎?

非常時期,可以考慮用紙巾、薄手套或者即棄手套,減少接觸到不清潔的東西。

早幾天,再見她,見皮膚已經改善很多。她自訴,不敢用太多洗手液,盡量少用刺激性強的搓手液,幾天後就開始改善了。

 

你有沒有懷疑過這樣的洗手方法是否正確呢?

醫護人員經常接觸病人,可能有痰液、體液、血液、尿液甚至糞便,所以20秒洗手法是必須的。

至於普通人,應該因應情況自己調節吧!

 

醫師我個人的經驗是,家居可以用肥皂,原因很簡單用肥皂不會容易用太多,而且添加化學劑也比洗手液相對少,看看商品說明就一清二楚。

公共場所用要用洗手液。

 

從商業的角度看,當初推廣使用洗手液的主要原因是公共地方人多,不同的人摸來摸去,實在不太好。於是就成功了。

 

從市場的角度看,如果洗手液真的能取代肥皂的話,肥皂根本就不會存在了。可是現在到處都還見到肥皂的身影,表明市場上仍然有頗多支持者。

 

洗手方法 有改善空間

水龍頭出水力要柔和一些,水量太強就會濺起水花,將污穢濺開,又會弄濕衣物。

指尖向下,從手腕開始沖洗,使污垢從指尖直接流走。

 

洗頭

全身都穿衣服,沒有受外界因素影響。

洗頭與沐浴最好分開。若洗頭沐浴一齊照頭淋,那麼,洗頭也要和洗手一樣,先將污水直接沖走,所以要低頭洗。

 

漱口

有些人戴著口罩呼吸感到吃力,不自覺地會用口呼吸,所以回到家要用鹽水漱口,即使不用鹽水,用溫暖水漱口也是好的。

 

飲食

中醫學認為

五味歸五臟 辛味入肺

因此,凡辛辣味的食物都可能有益於肺,視乎各人自己的身體狀況。一般人認識的也不少,洋蔥、薑、蒜、辣椒、咖哩等等。

 

已知

北方人常吃大蒜、蒜頭,冬天開暖爐或暖氣,感冒相對比南方人少。

印度人常吃咖哩,咖哩品牌很多,配不同辛香料,而且經常曬太陽,印度人也相對少感冒。

 

已發現

種植蒜頭地區、常吃蒜頭、大蒜、咖哩的,無感染武漢肺炎。

 

保暖

注意保暖。圓領衫相比V領衫較能保護氣管。氣溫低樽領衫也好;加薄頸巾靈活性更大,效果亦佳。

溫差大,要預備外套。

 

免疫系統的運作

一般來說,如果有細菌或病毒入侵,免疫系統的白血球細胞會認出它是敵人,自動把它消滅,產生抗體。問題是如果入侵者太多,免疫系統就負荷不了。這麼一來,就可能出現兵敗如山倒的狀況,人就生病了。

 

怎樣保養自己的免疫系統呢?

簡單來說,身體所有細胞的組成都與蛋白質有關,都會新陳代謝,都會老化。所以,保養方法就是經常補充蛋白質。還要適當地休息,讓身體有時間修復。

 

寫這麼多,其實都只是平常生活小常識。不過,平常可以簡略些也沒有問題,非常時期就要認真一點。

 

正所謂習慣成自然,如果你平常都有這樣做,現在就不會覺得有壓力。

 

 

相關網誌

 

咳嗽肺炎三種不同情況

https://siusiusiuec.pixnet.net/blog/post/403546475-

 

天然殺菌材料

https://siusiusiuec.pixnet.net/blog/post/246189673-

 

漂白水 

https://siusiusiuec.pixnet.net/blog/post/246188581-

 

噴劑 清潔劑 香水 

https://siusiusiuec.pixnet.net/blog/post/246189370-

 

免疫系統疾病 可以治好嗎?

https://siusiusiuec.pixnet.net/blog/post/356604555-

 

 

#習慣成自然 #生活小常識

#武漢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 #新冠肺炎

#皮膚 #大蒜 #曬太陽 #紫外光殺菌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