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ncer or Rheumatoid arthritis.png

類風濕性關節炎/癌症?血小板 Platelet 654 血沉降 ESR 130究竟會好嗎?體重

Cancer or Rheumatoid arthritis? Platelet 654, ESR 130 will

她自訴類風濕性關節炎,已經確診2星期。西醫說是免疫系統疾病,無得好。要服抗瘧疾藥 hydroxychloroquine 控制類風濕性關節炎。

201610月中,她持著手杖由丈夫陪同來的。自訴剛過去的暑假舉家去美國旅行探親一個月,期間感覺身體不妥,關節痛、無胃口,體重下降,睡不好,自覺虛弱無力。因為不想影響大家心情,故沒有看醫生。返港後發現體重減少了10磅,即約5公斤。大家都知道在沒有減肥的情況下體重驟然下降可能是癌症的先兆,真是急不及待去看醫生。想快只好看私家醫生。醫生也要求馬上檢查身體。體檢結果出來了,數字實在嚇人。醫生也十分緊張,替她安排各器官有針對性的癌症檢查。都查完了,並沒有甚麼發現,於是就說是類風濕性關節炎,是免疫系統疾病,無得好的。要服抗瘧疾藥 hydroxychloroquine 控制病情。

醫生說抗瘧疾藥要3個月才有效,除了抗瘧疾藥之外還有止痛藥、類固醇藥、葉酸… 又要打類固醇針、搽藥膏等等。

教會的朋友們都推薦她來見我。

她有檢查身體的習慣,上一年的體檢一切正常。

其它的不說,單看下列兩項相關資料(第一次結果資料不完整)

 

 

 

 

Ref*

 

2016.09.17

血沉降 ESR

130

H

0-30

 

2016.10.20

血小板 Platelet

654

H

160-420

 

2016.10.20

血沉降 ESR

115

H

0-30

 

*這些參考數據在不同年份有不同值,不同化驗所採用的標準也有差異。

醫師我建議她吃花生不要吃花生衣(臺灣稱花生皮)

11月初,她說服中藥最多也只有78天又驗血,血小板已經減少到654(我沒有此前數據)

過了一個多月,是12月初,醫生覺得奇怪,狀態改善了。又抽血… 相關數字均下降,數據顯示狀況改善。

她覺得負擔太重,希望可以轉介看政府醫生。

同年12月初,自覺整體進步。每2-3星期抽血一次,醫師我發現相關數據向上,查問之下發現她的朋友送她很多補血禮物,她吃了大量(以公斤計)新疆大紅棗合桃。我勸她暫時不要再吃。她說家人都不吃,不想浪費食物,會每天吃少些。之後血小板等數據漸漸回落。

201612月底

‧血小板 Platelet 已降499

‧血沉降 ESR 已降至 120

2017年初已經不用持手杖、自己一個人來了。

2月,體重已增加5磅,即多於2公斤。沒有去私家醫生抽血,可活動 2小時以上。

3月中,政府醫院安排全面檢查,之後4個月抽血一次。要綜合治療,要見營養師又要物理治療。

整體來說,2017年在政府的醫院共抽血3次。

血小板 Platelet 已降至合理範圍 (160-420)

‧血沉降 ESR 下降到雙位數字

政府醫院增加一項

‧發炎指數 CRP 亦由雙位數字下降到單位數字

身體狀況繼續改善,教會朋友早已發現改善。

2018年,她發現食油有Omega 6會增加發炎情況。

確認天氣潮濕關節痛會增加,潮濕前3天已經開始痛,比天文臺還要準確,陽光普照的日子狀態會好些。

20182019年各抽血2次。

‧血小板 Platelet 維持在 400以內,是合理範圍

血沉降 ESR 下降到50右右

‧發炎指數 CRP 亦由雙位數字漸漸下降到正常範圍

2019年,生活基本正常。由於社會運動影響,睡眠質素欠佳,又擔心會被路人碰撞,已經盡量減少外出。

及至Covid-19肺炎疫情爆發,因西醫說她是免疫系統疾病,為了自保及避免影響家人,盡可能只在居所附近活動,較遠路程的或是要乘搭公共交通工具的活動則變成可免則免了。

自覺狀態可以,而且來見我單程交通已經需要1小時,所以不來了。

 

*****

相關網誌

腎癌 西醫認為 標靶治療的副作用是

https://siusiusiuec.pixnet.net/blog/post/246190195-%e8%85%8e%e7%99%8c-%e5%89%af%e4%bd%9c%e7%94%a8%e6%98%af%e7%9a%ae%e8%86%9a%e7%99%a2-%e8%b5%b7%e7%98%a1%e5%92%8c%e8%84%ab%e9%ab%ae

她,七十餘歲。

她說:「我廿多年前腎癌,已經切除一個腎。那時還年輕,兒女又年幼,自己覺得仍有很多責任未完成,真的捨不得死,又有公費醫療,當然是做手術搏一搏。」

她繼續說:「上月檢查證實是腎癌,我已經問清楚醫生,醫生說要用標靶治療。治療費用每個月約$25,000,總開支大約廿萬。副作用是皮膚癢、起瘡和脫髮。要那麼多錢,又不保證成功。脫髮還可以接受,頭髮脫光了還可以戴帽子,可是皮膚癢和生瘡都是極難抵受的呀!況且現在年紀大了,子女也大了,孫也有了,可以說是無牽無掛了,身上有個大計時炸彈,隨時取我性命的,活到今天已經很滿足的了,多活一天就是多賺一天,總有一天要離開的。我不想花太多錢,也不要拖累兒女,不太辛苦就算了。」

已服中藥一段時間,一次,她說:「西醫例行覆診,你猜他說甚麼?」

我說:「且聽道來。」

她說:「他問我,和甚麼人一起住、有沒有人照顧我和甚麼人照顧我等等。」

我問:「多久覆診一次呢?」

她說:「一個月。」

之後每一個月她都會說差不多一樣的話。

有一次,她說:「醫生如常只問我那幾句話,其實我每次都覺得他是認為我很快就會死似的。我早就已經告訴你,自從來見你不久開始,家人和我自己都察覺我面色改善我就告訴他,我現在生活得比前輕鬆很多,每天早上去晨運,回家後就做家務,午餐後也不用午睡,還煮飯給家人吃,有時去探朋友,也有能力參加一日遊,去一整天醫生還問我是怎樣做到的?我就說,我不接受標靶治療,你們就不理我,沒有任何藥物治療,所以我就去看中醫下次是兩個月後覆診。」

 

血小板少的意思是

https://siusiusiuec.pixnet.net/blog/post/246190135-%e8%a1%80%e5%b0%8f%e6%9d%bf%e5%b0%91%e7%9a%84%e6%84%8f%e6%80%9d%e6%98%af%e2%80%a6

血小板.png

這是一個私人留言的公開回覆。

她說:「她,三十餘歲,多年前發現血少板低,曾服類固醇,效果時高時低,近年切去脾臟,血小板回升至100左右。現已懷孕,懷孕期間血小板計數下降,血液檢查,血小板計數約 30 (正常 150-400),暫時醫院並沒有任何治療

血小板是負責凝血作用的,換句話說,如果血小板少就會容易流血不止,生產過程中難免要流血,我真有點替你擔心。

血小板少發生在任何年齡的人身上都會有問題的,因為每個人都可能會流血,例如刷牙時流牙血,甚至有些人不刷牙也會流牙血;有時一張紙也會割傷手引起流血;很多人都試過的,一張新的紙幣也會割傷手,引起流血。有時真是避無可避。

我就聽聞過有人感到不適入院檢查,抽血後立即昏迷,驗血報告還未出就已經身故。後來得知他的血小板計數只有1-2個。

沒有不適並不等於沒有問題,例如脊柱側彎就是。還有的是很多人都知道的,就是可怕的癌症,早期一般並沒有不適。

 

照片是紅血球,箭頭所指紅點是血小板

 

花生 peanut 花生衣 與牙齒和血小板有甚麼關系

https://siusiusiuec.pixnet.net/blog/post/378287575-%e8%8a%b1%e7%94%9f-peanut-%e8%88%87%e8%8a%b1%e7%94%9f%e8%a1%a3

花生 花生皮.png

這是南乳花生,多作零食,左邊的花生連皮(衣),右上的是花生衣,右下的是已經去皮的花生。

香港人習慣稱花生衣,臺灣人稱之為花生皮。

花生peanut又名落花生、地豆、豆仁等,常見的別名是長生果。

花生的營養價值很高,含有豐富的脂肪和植物蛋白。性質不寒不熱,如果炸花生,例如魚皮花生,就變成熱性,香辣花生也是熱性,不少人吃少許就會牙肉痛、生飛滋(口腔潰瘍)、生暗瘡等等。又如蒜香花生,會比南乳花生熱一些。

花生食療

皮膚乾燥的人,多吃花生可以改善乾燥引起的痕搔癢(痕癢)。

鞏固牙齒

有人說:「看了你那篇“智慧齒” 自己有幾隻大臼齒會動的、感覺是鬆的、吃東西時有時左右移動,感覺不甚方便,又不想脫掉,有沒有方法解決。」

我說:「保護牙齒必須補腎,多吃豆類吧!花生效果可能較好,也比較方便,因為不同種類的即食花生很多,任君選擇,每次不要吃太多,大概一把花生仁便可,吃太多會飽滯的。你有這種想法我才說,脫掉牙齒之後牙床有空位,如果不補上假牙,可能餘下的牙齒都會向左右移位,形成牙縫。牙醫可能話不會移位,但是,那些年的長者,由於經濟上不許可,牙齒脫掉就算,漸漸就發現牙齒與牙齒之間出現牙縫。因此,吃東西後需要用牙籤來剔除牙縫中的食物。」

過了一段時間,她說:「我有時煲花生湯,一家人都可以飲。我自己另外吃花生,沒多久已經感覺臼齒沒有那麼鬆了。幾個月來,吃了好幾磅(幾公斤)花生,感覺愈來愈好,臼齒已經沒有明顯左右移動了,吃東西不用就住就住。」

花生衣食療

花生衣有明顯促進血小板再生的功用,驗血發現血小板少的人可以多吃花生衣。

香港有些中藥店有花生衣賣,其它地方,可能要自己將花生去衣,因為吃太多花生會飽滯;太少花生衣效果又可能不明顯。

近代作家許地山有一篇題為落花生的白話文作品,你看過了沒有?

 

 

 

 

 

#類風濕性關節炎

#類風濕性關節炎治療

#免疫系統疾病

#免疫系統疾病治療

#抗瘧疾藥 hydroxychloroquine

#Omega 6 增加發炎情況

#身體檢查 #醫療 #食療

#血小板 #數據

#花生衣 #花生皮

#紅棗合桃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