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是紅血球,箭頭所指紅點是血小板

這是一個私人留言的公開回覆。

她說:「她,三十餘歲,多年前發現血板低,曾服類固醇,效果時高時低,近年切去脾臟,血小板回升至100左右。現已懷孕,懷孕期間血小板計數下降,血液檢查,血小板計數約30(正常150-400),暫時醫院並沒有任何治療」。

血小板是負責凝血作用的,換句話說,如果血小板少就會容易流血不止,生產過程中難免要流血,我真有點替你擔心。

血小板少發生在任何年齡的人身上都會有問題的,因為每個人都可能會流血,例如刷牙時流牙血,甚至有些人不刷牙也會流牙血;有時一張紙也會割傷手引起流血;很多人都試過的,一張新的紙幣也會割傷手,引起流血。有時真是避無可避。

我就聽聞過有人感到不適入院檢查,抽血後立即昏迷,驗血報告還未出就已經身故。後來得知他的血小板計數只有1-2個。

沒有不適並不等於沒有問題,例如脊柱側彎就是。還有的是很多人都知道的,就是可怕的癌症,早期一般並沒有不適。

 

 

#血小板 #血小板少 #類固醇

#妊娠 #懷孕 #脾臟切除 #流牙血

#抽血 #流血不止

#醫療 #身體檢查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