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午餐 晚餐需要吃多少?

有些人晚餐只飲湯、有些只吃一個麵、有些只吃兩口飯,不少人不吃肉類、只吃蔬菜,這樣合理嗎?

本部落格曾經發表過三餐份量分配

早餐 午餐 晚餐 比例是 4:3:3 或者 3:4:3

https://siusiusiuec.pixnet.net/blog/post/246188557-

 

*****

 

頁首的照片由一位每天都需要注射胰島素的糖尿病患者提供。

照片顯示安排餐,糖尿/控制熱量1300卡路里,低脂/低膽固醇。

看看這一個病案,她也是上一篇的第二位主角。

午餐有半碗飯,白米飯、紅米飯都是半碗,即是約100克。

晚餐也是一樣。

其中一餐 雜菜豆卜珍珠筍燴雞、合掌瓜豬肉湯還有蔬菜。

另外一餐 雙菇豆卜蒸麵筋、雜菜羅宋湯還有蔬菜。

除了五榖類(飯)還有蔬菜和蛋白質(雞、豬肉、豆卜、麵筋)

 

她七十歲以上。

按照(官方)每人每天所需的能量(熱量)是1900卡路里。

https://siusiusiuec.pixnet.net/blog/post/246188395-

按照(官方)健康飲食金字塔 2017

https://siusiusiuec.pixnet.net/blog/post/404277953

長者每天需要

五榖類(穀物類)3-5

肉類(肉 魚 蛋及代替品)5-6両(200-240克)

 

她體重約140磅(65公斤)。

按照(官方)各類活動消耗熱量計算,體重60公斤每天只是睡覺的話也需要1400卡路里以上。

https://siusiusiuec.pixnet.net/blog/post/246188809-

 

她是糖尿病患者,而且住院臥床,稍為降低少許所需卡路里也算合理。

不過,上一篇寫她出院那天,還未離開醫院就已經開始腳軟,千辛萬苦回到家,已經成個散曬。

她想起護士話:回家後要吃多些,於是就吃了一碗湯河粉,還感覺飢腸轆轆。

幸好,她遇上一個好護士,否則,她出院後也吃那麼少,真是不堪設想。因為出院後不是整天臥床,需要更多熱量。

她自己憶述,住院時狀態是很好的。

 

*****

 

當下,不少人為了瘦身,或者以為自己已經吃得很多。

如果早餐只吃一個麵包,午餐一碗湯粉或麵,晚餐比午餐更少。

每天所進食的食物熱量總和一定不到1000卡路里。

不管你吃多少,如果,經常手凍、腳凍、手軟、腳軟、頭暈、頭痛、肚痛、眼痛、眼攰、流鼻水、噴嚏(打乞嚏),夏天也要用暖包,其中一項。表示體內可能熱量不足或者話血糖低。

暖包確實可以即時令人感覺溫暖。可是,暖包不會提供身體細胞所需營養,表示抵抗力會不足,容易生病,也就是說細胞容易老化。

曾經有位母親說,每天垃圾桶內的暖包多達十幾二十個,真的有些誇張驚人。

可憐堆填區!環保嗎?

 

老生常談

條條大道通羅馬,那一條路是最易行、或者最短、最安全的呢?要自己選擇。

 

 

如果查政府一站通,有時有些過去的官方資料也找不到,本部落格仍保存有相關圖片,所以引用。

 

2019.11.16

 

#食量 #蔬菜 #肉類 #官方資料

#暖包 #環保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