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催淚彈後遺症 湯水 飲料 飲食宜忌.png

過去五個月,在香港發射的催淚彈多達9,000枚,不少人出現後遺症,皮膚過敏、皮疹多見、咳嗽、咳血、流鼻血等等。

以下建議一些食療幫助改善症狀

 

其一

青紅蘿蔔湯

材料 青蘿蔔、紅蘿蔔、陳皮、生薑豬骨

份量 青蘿蔔多於紅蘿蔔合共約一斤(600),陳皮一角,生薑幾片,豬骨大概半斤(300)。可自己調節份量。

做法 先將約2公升水煮沸,放入豬骨,煮沸半小時後再放入其它材料,煮半小時即成。

如果水不夠熱,放入生肉,煮出來的豬骨就會呈相片所見的微紅色。

如果用沸水,放入生肉,煮出來的豬骨就會呈灰色,味道截然不同。

效果 青紅蘿蔔湯,飲後可能皮膚會感覺涼快,所以,如果皮膚是熱的,感覺會很舒服。情況嚴重的可以飲多些;相反,皮膚不熱或者涼,就要少飲些,否則皮膚太涼也會不適。

維他命(維生素)ADEK對皮膚好,但必須有脂肪作為載體才能吸收。

 

其二

糖 甘蔗

冰糖 黃糖 片糖 白砂糖 紅糖

https://siusiusiuec.pixnet.net/blog/post/402705053-

 

糖是良好的天然解毒劑。甘蔗是糖的原材料,對皮膚起滋養作用。可以飲甘蔗汁,也可以直接咬甘蔗,咬甘蔗同時可以鍛鍊牙齒及嘴嚼肌,一舉多得。

其它甜品也可以,不包括朱古力,因為朱古力是溫性。

 

其三

五花茶、銀菊露

五花茶是五種不同的花,一般都包括金銀花及菊花,性質偏寒。有解毒作用,可助皮膚降溫。

銀菊露就是金銀花及菊花。

 

其四

防腐劑

部份食物含防腐劑,各自聲稱自己不超標,但是若干個不超標加起來仍不超標嗎?身上的化學劑已經太多,應盡量避免防腐劑,以免加重身體的負擔。

 

其五

其它宜忌

如果皮膚乾、脫皮,咖哩、辛辣性食物都要暫停。

 

目前已經入冬,偏涼的湯、飲料,一般人不宜經常飲。

如果不曾處身重災區,不應飲用太多。

偶然經過曾經的災區也引起咳嗽,咽乾的,也可以飲少許。

雖然沒有去過災區,但因空氣流動、汽車、行人往來,帶動少量殘留物,需要注意。

 

關於濕疹已經發表過很多,請自己參考。

 

中醫名句

正氣存內 邪不可干 避其毒氣

意思是 身體好就不容易得病 但也要保重

 

老生常談

條條大道通羅馬

 

2019.11.17

 

#食療 #皮膚 #濕疹 #過敏 #敏感

#催淚彈 #催淚彈後遺症 #飲食宜忌

#甜品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