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蒜頭 口有蒜頭味,是什麼原因.jpg

廣東俗語話你食咗蒜頭咩口氣咁大。

食咗蒜頭口氣大差不多人人都知道。

記得小時候有一天有個同學開口說話我就立即說你食咗蒜頭呀?佢話已經係昨晚食。我問幾多口氣咁大?佢話食咗兩個蒜頭,喺佢哋屋企嚟講算係好少,而且係用醋浸嘅,以為唔會好大味,點知原來隔咗一晚仲咁大味,於是成日都唔敢講仲同我講以後只可以星期六食蒜頭,費事人聞到!係山東人,食蒜頭係一啲都唔稀奇嘅事,不過對於南方人嚟講呢味真係唔容易接受。

食咗蒜頭口氣有蒜頭味係好正常,無食蒜頭個口都有蒜頭味又係咩原因?

姐姐佢唔單止無食蒜頭,就算蔥同洋蔥呢類食物都完全無食過個口都係會有蒜頭味。有時食青椒(燈籠椒)甚至乎蕃茄(番茄)都可能個口有蒜頭味,唯有自己盡量避免啦,唔知你有無辦法解決?

燈籠椒 口有蒜頭味,是什麼原因.jpg

醫師我話你唔食啲會引起你口腔有蒜頭味嘅食物故然可以唔會俾人覺得你有口氣,但係歸根究底係身體裏面有問題,凡事都有原因,搵到原因先可以解決問題。

如果食咗嘢噯氣,有食嘅食物味道表示消化系統有問題,胃氣唔向下反而向上,即係胃氣上逆。

無食某啲嘢而有某啲嘢嘅味道表示分解過程出問題,或者吸收某些成份有問題。

 

早年已發表相關網誌

口氣 很怕跟別人面對面談話

https://siusiusiuec.pixnet.net/blog/post/246190210-%e5%8f%a3%e6%b0%a3-%e5%be%88%e6%80%95%e8%b7%9f%e5%88%a5%e4%ba%ba%e9%9d%a2%e5%b0%8d%e9%9d%a2%e8%ab%87%e8%a9%b1

她,卅餘歲。

她說:「醫師,我口氣非常嚴重,已經很多年了。媽媽也說我有口氣。亦有好朋友曾經告訴我,說我口氣嚴重。面對面坐的時候有時對方會將椅子推向後,讓大家的距離拉遠些。有些人會假意擦鼻子,我看見都知道是甚麼一回事,令我覺得非常不好意思,所以我有時也很怕跟別人面對面談話的。西醫話我腸內風多,食慢些可能會好些。但我本身吃東西已經很慢的了。希望中醫師你能解決我的問題吧!」

我說:「吃些中藥吧。」

第二次見她的時候,她說:「口氣似乎減了些,我要繼續努力吃藥。」

有一次,她說:「我覺得有時同事和我面對面說話時似乎少些把身體往後伸、將椅子推向後等現象,但我不敢肯定是否心理作用。」

我說:「問問你媽媽不是可以知道嗎?她不會騙你的呀!」

她說:「竟然忘記了可以問她!好,讓我回去問問她。」

有一次,她說:「醫師,我的情況很好呀!從前那些人跟我面對面坐的時候將椅子推向後,讓大家的距離拉遠些的和那些假意擦鼻子的情況都差不多沒有了,媽媽也說我已沒有口氣呢!我現在不會那麼怕跟別人面對面說話了。」

****

嚴重口氣

https://siusiusiuec.pixnet.net/blog/post/246189211-%e5%9a%b4%e9%87%8d%e5%8f%a3%e6%b0%a3

婆婆說:「我並沒有甚麼不適,只是耆英中心班朋友叫我來看看。我自己也想調理一下身體,所以就決定來見你。」

她一開口說話,我就發現她口氣非常嚴重,既然她不覺得有問題,為免她覺得尷尬,就這個發現我也沒有說甚麼。

過了幾天,婆婆的朋友來了,問:「你有沒有發現她的口氣非常嚴重?」

我說:「她一開口我就發現了,只是她自己不覺得,為免她覺得尷尬,所以就這個發現我也沒有說甚麼。

婆婆的朋友又問:「她情況嚴重嗎?」

我可以說甚麼?我是不可以說的!

我只有說:「她的口氣真的非常嚴重,我知你真的很關心朋友,但是我是不可以說的呀!」

有一次,婆婆說:「近來腸胃好多了,我從前從沒想過年紀大了,大便還可以這麼暢通的。」

之後,婆婆的朋友又來了,她說:「我知她好多了,從前去飲茶,坐她隔一個位也嗅到她的口氣,真的非常可怕,所以我才勸她來。現在坐她身旁也不覺得甚麼了。」

****

胃脹 噯氣

https://siusiusiuec.pixnet.net/blog/post/246188830-%e8%83%83%e8%84%b9-%e5%99%af%e6%b0%a3

她說:「我經常都很疲倦、乏力,心想活動,但是力不從心。肚子餓,很想吃,只是經常覺得頂住,吃不下,有時吃少許就覺得胃脹滿,噯氣後就會舒適些。有辦法可以吃多些嗎?」

我問:「你這情況已經很久了嗎?」

她說:「唉!已經很多年了,可是一直忙,也沒有重視,但情況一天比一天差,只好面對!」

我說:「內臟器官是不停工作的,只有在你睡覺時減速。胃壁不停蠕動,會產生一些氣體,胃內沒有食物,氣體有時會向上走,所以會噯氣。覺得胃脹也要吃,吃了東西就可能將胃氣壓向下,就會好一些。最好不要吃經過發酵的食物,例如麵包,或容易飽滯的食物,例如豆類。已經很多年,可能胃納也收縮了,要慢慢重新訓練,少吃多餐吧!不必斤斤計較自己吃過幾餐,想吃就吃,能吃就吃,慢慢會好起來的了。」

***

其實有這樣情況的人很多,這些吃不下的情況持續下去的話,身體狀況會走下坡的。這也可以算是廢用性疾病

****

 

#廢用性疾病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