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冬瓜 大暑小暑吃什麼 如何避免中暑.jpg

南方人有句俗語大暑小暑有米懶煮,當然是因為天氣太熱什麼也不想做。

香港究竟是什麼情況呢?

香港人大部份每天生活在冷氣房大概超過20小時,暑熱的情況並不太嚴重。

傳統上大暑小暑南方人多數煲冬瓜荷葉水或者冬瓜薏米(生薏米、生薏仁)荷葉水,放涼來飲,現代人多數會將冬瓜薏米荷葉水放入雪櫃雪凍方便飲用。

冬瓜荷葉薏米水煑法很簡單

材料的份量可以很隨意,大冬瓜是以前老人家講的老冬瓜,冬瓜要選擇大冬瓜即是一個有廿斤重的那種,一個只有一兩斤重的效果不好,而且冬瓜要連皮效果才好。

例如

冬瓜1千克(不足兩斤)薏米50-100克,荷葉味道不是人人接受,所以放少許就可以了,即使不加荷葉也可以,人多就增加份量。

薏米洗乾淨浸水約半小時,荷葉洗乾淨,冬瓜連皮,洗乾淨切件。將1公升水放入鍋中加入材料,大火煮沸後轉中或小火煮半小時左右即成。

想要材料豐富些,可以加赤小豆、扁豆、炒扁豆之類。不過,這些材料都是偏寒涼的,體質偏寒涼的人不甚適合,只可以飲少少。

如果將材料再加些瘦肉或者香港人喜愛的元貝(帶子)就可以變成冬瓜薏米湯,如果加元貝就要加生薑避免有腥味。

冬瓜薏米水  冬瓜 薏米 湯大暑小暑吃什麼 如何避免中暑.jpg

薏米、赤小豆、扁豆有清熱、去濕作用,如果有所謂濕疹,就是皮膚非常乾燥那種就不宜放太多薏米之類。

赤小豆 炒扁豆 大暑小暑吃什麼 如何避免中暑.jpg

頁首的照片,老闆將大冬瓜預先設成厚片,方便出售。老闆大概預計銷售成績應該很好所以將大冬瓜預先切開,要不然切好放置太久表面會乾而且不合衛生。

夏天是吃瓜的季節,有些冬瓜表面有一層白色稱為白冬瓜,也適合食用。

冬瓜 白冬瓜 大暑小暑吃什麼 如何避免中暑.jpg

曾經有客人非常熱心,在小暑之前,自家煲冬瓜荷葉水送給朋友又帶來給我。但是她一家飲過冬瓜薏米荷葉水之後全家人都咳嗽,醫師我說因為太過寒涼,所以全家都咳嗽,小暑飲過後大暑就不用再飲了。

大暑過後,她告訴我朋友們問她要冬瓜荷葉水她就把我所說的話告訴他們,大家都理解接受。

 

如何避免中暑

烈日當空的時間當然盡量避免長時間(超過20分鐘)暴曬,即使曬太陽之後覺得很熱也盡可能不要立即洗澡、洗面,先讓自己體溫稍為下降才清洗,即使飲水也要飲室溫水(冷氣房內的室溫水大概只有攝氏25度左右,視乎室內冷氣溫度)避免溫差太大。

戶外活動汗出太多除了補充水份之外還要補充食物,因為水是鹹的,如果只補充清水,血濃度會急速降低造成電解質不平衡,所以要補充食物。戶外活動方便攜帶薯片是不錯的選擇,醫師我早年已經發表過。

話梅體積細小,甜酸鹹兼備於一身,補充體力兼生津,只需要咬少許就可以幫助電解質平衡,極之方便攜帶,可能是 閣下危急關頭的救命稻草。可惜現代人認為不健康。

話梅 大暑小暑吃什麼 如何避免中暑.JPG

飲食方面適宜減少煎炸食物,小暑之前可以開始吃冬瓜、西瓜可以減低中暑機會。

西瓜 大暑小暑吃什麼 如何避免中暑.jpg

衣着方面可以選擇淺色、質地輕薄、透氣良好的材料,避免皮膚直接曬太陽灼傷。看看沙地阿拉伯人,全年都穿着輕身的淺色長袖衫長褲。

夏天衣着 大暑小暑吃什麼 如何避免中暑.jpg

相關網誌

薯片 行山吃甚麼?補充體力又止汗 信不信由你

https://siusiusiuec.pixnet.net/blog/post/367597338-%e8%96%af%e7%89%87%e5%a6%99%e7%94%a8-%e7%82%ba%e7%94%9a%e9%ba%bc%e5%96%9c%e6%ad%a1%e5%90%83%e8%96%af%e7%89%87%ef%bc%9f

西瓜 吃了就咳嗽 怎麼辦?

https://siusiusiuec.pixnet.net/blog/post/246189250-%e5%90%83%e4%ba%86%e8%a5%bf%e7%93%9c%e5%92%b3%e5%97%bd%ef%bc%8c%e6%80%8e%e9%ba%bc%e8%be%a6%ef%bc%9f

 

#冬瓜winter melon

#西瓜water melon

#話梅

#食療

#夏天衣着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