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視像診症 針灸.JPG

一般情況醫生、醫師、物理治療師都會與病人面對面或者醫者與病人在同一空間內近距離講病情及治療有關的情況,稱為面診。

在特殊情況下醫者與病人可以相隔兩地,可能是在遙遠的地方隔空對話就完成整個診症過程。

由於近期的肺炎屬於SARS類病毒,是飛沫傳染。傳播速度快、傳染性高,疫情影響,人與人之間要盡量減少接觸。部份西醫盡可能與病人保持數米距離,有些醫生與病人分別坐在房間的對角交談,這些都算是遙距診症。

有部份醫生則與病人分別在不同的房間,透過視像電話與病人交談,這些是視像診症。

效果好不好?試過的人都知道。

 

30年前互聯網尚未普及。一位張姓中醫師就已經憑書信與病人寄來的硬照為身在海外的病人處方、寄中藥飲片。效果如果不好,病人會不會繼續看?

這位中醫師後來成為某大學中醫教授。

中醫治病講求望聞問切四診合參,如果缺少其中一項,只要能在其它方面多注意,效果也可以很好的。

 

醫師我差不多20年前已經開始為病人遙距診症。

有些人身在海外,有些人行動不便,有些人因為工作關係沒有合適的時間來看,只能依靠電話診症,然後由家人來診所取藥。

近年有視像電話就更方便。

 

選取兩個已發表的病案再次分享吧。

以下這個病案她曾經在加拿大面診,如何?

 

眼跳時聽到的答聲 嘴臉也扯歪了 疑難雜病?

她,六十餘歲。每年冬天都會從加拿大返港避寒。

她說:「我右眼跳非常嚴重,經常連續跳數分鐘,眼跳跳到嘴巴亦被扯歪了,而且歪得十分嚴重,任何人都看得出是明顯歪了的,眼跳的同時嘴臉也在跳,非常難受。曾經有一次我清清楚楚看著錶,連續跳了超過15分鐘,除了周圍明顯跳動外,還聽到好像時鐘的秒針發出的答答聲,令我非常煩躁。在加拿大已經針灸過很多次,好像好了點吧,但還是非常嚴重,我想針灸。

我說:「好的。」

再見她的時候,她說:「好像每次跳的時間沒那麼長了。」

針灸過幾次,有一次,她說:「有時會有輕微跳動,眼跳的時候沒有將嘴臉也扯得歪得那麼嚴重了。」

早前見到她的家人,她的家人說:「她已返加拿大避暑了,她曾說:『她眼跳的情況針灸的效果不錯呢!』。」

*****

以下這個病人只見過我一次,10年前仍然未有視像電話,覆診就是用電話遙距診症的。

血小板計數只有30左右(正常 150-400)還有救嗎?

血小板負責凝血作用,血小板太少的話如果有流血很可能流血不止危及生命的。

他的家人說:「醫師,你還記得我較早前問過你血小板減少,中醫藥有沒有治療方法嗎?」

我說:「記得。我說,可治,不過需要比較長時間治療。是嗎?」

他的家人說:「是的。其實,他已移民新西蘭很久。大家都擔心他的狀況,西醫又沒有治療,我們勸他香港診治,可是他說:『回港可以,可是不要叫我看病。』。我們也沒他辨法。」

我說:「隨緣吧。」

我已經忘了過了多久。

有一天,他的家人打電話來說:「很高興他願意來看了,給個時間吧!」

……

他,五十餘歲,已經退休,不常居於香港。

他說:「我血小板計數只有 30(正常 150-400,目前在新西蘭我約每三個月抽血一次,血小板在減少中,沒有任何治療。我的家人說,中醫藥在這方面也有成效,我想試試看。」

我說:「吃些藥試試吧,你知道要長時間服藥了吧?」

他說:「知道了。」

之後,他返回新西蘭,我們就是依靠電郵和電話聯絡。

一天,接到他的來電。他開心地說:「開始服藥後第一次抽血的結果出來了,血小板計數已經止跌回升了,謝謝你。」

我說:「重要的是你願意吃藥,努力吧!」

之後,每次抽血都有好的結果。

有一次他來電,他對我說:「哈哈!血小板計數已經到達 149了,醫院也不再跟進了

 

相關舊網誌

預約原因

  1. 診所地方不多,不能同時容納太多人。
  2. 減少流行病期間病人之間互相傳染。減少醫患之間傳染。
  3. 節省大家時間,毋需費時等候。可預定下一個活動。
  4. 可以放心傾訴病情,為客人保留多些私隱,不會被其他人聽到。尤其女士們可能更多秘密。

 

反對預約

  1. 太多時間,想趁機會與人交談同埋可以學吓嘢。
  2. 最好就係開放式,多人仲好,等一兩小時、兩三小時都無問題。一味排尾,讓人都無問題,聽聽埋埋可以返屋企自己攪吓佢啦。慳番唔少嘅。
  3. 又可以睇人執藥,好多嘢學嘅。
  4. 幾時得閒幾時動身,唔使等人批准。
  5. 天氣好,鐘意去就去。天氣唔好就咪攪。非常自由。
  6. 夏天可以免費涼冷氣。

 

#視像診症 #遙距診症 #面診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