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婦手濕疹 161216.JPG

為甚麼標題寫主婦手(dermatitis)/濕疹(eczema)呢?

因為兩者有很多共同特徵,包括皮疹、發紅、水腫、起泡、乾、結痂、剝落、出血等。

顧名思義主婦手指手部皮膚問題。現代醫學認為是皮膚接觸到刺激物後引起的,是接觸性皮炎,屬於皮膚發炎問題、皮膚病或濕疹。

以下寫三個個案,是三種不同的情況

其一 廿歲少女 心願是美甲師

初次見面,她自訴曾經在醫師我的部落格看到關於濕疹的治療方法與飲食方面脂肪不足有關,那個患者吃了很多雞皮,結果好了。於是開始天天吃炸雞翼(雞翅膀)每天吃8隻,一段時間也沒有甚麼進步,於是來看。

我告訴她炸雞翼的脂肪性質與蒸雞或者煲湯雞的脂肪有明顯不同,不過比沒有脂肪好些。

她自訴自從出生開始經常皮膚又紅又痕、手、臉都抓至損、脫皮,春天嚴重,曾經非常嚴重一年,抓到攰才停。用過敏藥無效,平常用護膚品仍然痕癢。很想快些好

她伸出她的雙手,皮膚粗糙、乾、脫皮而且因為痕癢、抓到流血,真的要別人接受將寶貴的指甲交給她料理實在有些難度。

瞭解過她的生活,她基本上不用做家務。

飲食習慣方面,食量甚少、極少蔬菜、肉類也少,常吃零食。家居食油極少而且煮菜不用油。

醫師我建議她增加正餐(早、午、晚餐)的食量,如果願意的話可以飲食油,量方面可以從少量開始試,看自己的接受程度。

過了幾天,她又來了,見她的皮膚明顯改善。她告訴我她每天飲食油30ml,三餐正常…

主婦手濕疹161219.JPG

之後,有時會飲多些食油。過了一段時間感覺進步又開始擔心天天飲這麼多食油會有問題,於是就開始關心上限。我認為如果大便有油就需要暫停或者減量。

另一次她訴說飲食油的量增加,直至每天飲食油60-70ml真的開始大便有油,就開始減量。

眼看她的雙手皮膚漸漸趨向正常,我亦替她高興。她對食油的需求漸漸減少,每天飲食油的量漸減,偶然會心思思想飲食油就會飲一些,有時不想飲就不飲。

她又說沖涼不覺攰、做人舒服好多。很難相信吧,年輕人洗澡也覺得攰。

有一次她興高采烈地說:「前後經過幾個月,我飲了好幾公升食油。我雙手的皮膚已經正常了,你一定要替我拍照,記得放上你的部落格,很震撼的。希望更多人得到治療。」

主婦手濕疹170109.JPG

主婦手濕疹170118.JPG

主婦手濕疹170215.JPG

主婦手濕疹170220.JPG

主婦手濕疹170410.JPG

她說這些話的時候下一位客人婆婆已經到了,等少女離開以後,婆婆焦急地問:「有甚麼很震撼,可以告訴我嗎?」

醫師我就將情況與婆婆分享,婆婆還表示實在欣慰,這麼年輕,若得不到治療要受很多苦的,實在太可憐。亦囑咐我要與大家分享,還說老人中心有很多不同的病友,不同的疾病有不同的分享會,大家都很樂意參加分享的。

30ml(毫升)食油究竟會太多嗎?

看看香港政府的官方資料 每天需要多少食油?

http://www.nutritionlabel.gov.hk

每天脂肪的攝入上限是60ml(毫升)

30ml只是一天的正常份量,擔心甚麼!更何況若不是太多或太少又怎會出問題呢?

醫師我經常說的一句話就是

太過與不及都是不行的

如果有一天官方的資料消失了,希望本部落格的一份仍能保留。

https://siusiusiuec.pixnet.net/blog/post/246189379-

不過,偶然在我的部落格後台發現,本部落格又有一篇網誌被隱藏了。

 

其二 天天飲濃普洱婆婆 她只是改變了飲食習慣

1950年左右,她生活在廣州。那個年代,女性甚少上茶樓的,可是她卻是天天上茶樓,天天一邊飲濃普洱一邊看報紙;午後就打麻雀(攻打四方城)的。1960年前來香港,生活方式完全沒有改變,而且女兒上學後她一個人在家無所事事,每天飲茶的時間更長。由於居住地不同,麻雀腳改變了。她身邊的親友和打麻雀拍檔等等都知道她的雙手皮膚很差、非常粗糙,她自己也對人說是主婦手,醫生話無得醫的,不能多接觸刺激性的水,所以她甚少做家務。如果不打麻雀就會不停抓。大家都知道沒有傳染性,所以愛好打麻雀的麻雀友都不會介意和她一齊打麻雀耍樂。

數十年過去,她的雙手皮膚都一樣粗糙無變。女兒很愛吃,婚後就更加不用擔心太肥胖不好看,吃得更多。一家三口,經常一餐吃半隻燒鵝,每到節日更是一餐吃一隻燒鵝。眼看著婆婆由瘦骨嶙峋變成有些肌肉了。她的麻雀腳經常問她用甚麼方法增肥,還說自從增肥之後雙手的皮膚好些。她總是說沒有刻意增肥,自己也不知道為甚麼會變胖了。後來有了外孫,可以在家弄孫為樂,在茶樓飲茶的時間也縮短了,自然地,飲濃普洱的量也明顯減少了,主婦手也就靜稍稍地離她了。

或許你會覺得我沒有理由知道得這麼清楚。但是她是我的叔婆,即是祖父的弟婦,我們也是鄰居,經常見面聚會的。她的雙手皮膚真的十分粗糙,記得小時候小孩子們都很害怕接觸到她的雙手的,她自己也會盡量減少摸小孩子的手臉、還會說自己皮膚粗糙,很想摸摸你但又不敢摸你等等。幸好她是很樂天的,她的雙手並沒有影響她的情緒。

 

其三 洗衣粉 她只是改變了日常用品

她是我的好朋友,某天見面,我發現她的雙手皮膚變得非常粗糙,已經變成主婦手,就問她原因。她只是輕描淡寫地說,生活逼人,也無奈。我見她不想說,就不再追問。後來在洗手間發現“白貓”洗衣粉,就說,「請你不要介意,打住家工的工人(即現代的外傭)說,這牌子的洗衣粉傷害皮膚,而且一包洗衣粉可以用一段時間,實際上計算起來也節省不到多少金錢,傷了皮膚將來照顧兒女某程度上也有不便,避免影響嬰幼兒,還是先盡早保養好自己好些。做家務能戴手套就戴手套,將傷害減低一些可能比較好。」

她還是聽我的意見的,過了一段時間她告訴我已經改用其它牌子的洗衣粉,雙手很快就開始好轉了。

再見面的時候,我當然有留意她的雙手,已經好了。

這是很多年前的事了,不曉得這牌子的洗衣粉的配方有沒有改變。而且現代人是用洗衣機洗衣服,情況不同,不能並論。

類似皮膚情況本部落格也曾發表過。

 

主婦手的原因與飲食有關

主婦手的成因與日常用品有關

 

My blog

官方

#主婦手 #皮膚問題 #皮膚病 #濕疹

#食油 #少油飲食 #大便有油 #震撼

#濃普洱茶 #洗衣粉

 

愜意病案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