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腦.png

小腦主平衡,那麼可以想像小腦退化就是平衡出問題了吧。

兩位中年婦人帶著一位婆婆進來,一眼就看出婆婆全身側向右。

她們說婆婆行路不斷向右傾,直至身體貼牆,就倚靠著牆邊慢慢行。婆婆很希望可以外出,但是因為行路不斷向右傾側,因此婆婆自己不敢外出,只能常常留在家。我們不忍心婆婆只能留在家,但是帶她外出,一定要兩個人一齊,一個左、一個右,一個拉著她,一個用全身的力量頂著她,讓她行得直一些。已經確診是小腦退化,希望中藥可以改善她的狀況。

她們離開,醫師我就在後面看著她們,婆婆就是全身傾向右,可以用瞓身來形容那種傾斜,真是少些氣力也無法支撐。

第二次見她們,大家都說已經輕鬆一些了。

後來,中年婦人說,婆婆的不同住女兒發現母親服用中藥,就說中藥對健康不好,不允許婆婆再服中藥,也不許外出。我們只是婆婆的朋友,愛莫能助,真的非常無奈。

 

只能說,這是觀點與角度問題。這位千金的想法與她母親不一樣。婆婆雖然思維清晰卻沒有選擇權。

頁首的照片來自網絡 小腦退化(萎縮)

http://ihclinic.com/cerebellar.html

文章詳述小腦退化的 原因、症狀、診斷、及治療。

小腦退化.png

小小女醫師的部落格早年引述 官方(香港政府)的網上資料,後來發現這些資料會消失,沒有了證據,於是採用螢幕截圖方法以留記錄。

 

 

相關網誌

腦前庭退化

https://siusiusiuec.pixnet.net/blog/post/246189475-%e8%85%a6%e5%89%8d%e5%ba%ad%e9%80%80%e5%8c%96

她慢慢地走進來,我見她的步伐有點僵硬,動作也頗緩慢。

 

她一點表情也不流露,慢慢地說:「我經常頭暈,安坐亦暈,如坐車船,服止暈藥只能稍止。行路亦只能很慢很慢地行,稍快又暈。」

 

我問:「你說的很慢很慢,可以形容一下嗎?」

她慢慢地說:「家母她老人家已經八十多歲,從前我覺得母親行得很慢,現在我行得比她還要慢。」

我說:「其實,現在有不少人八十多歲仍健步如飛的。能具體一點說出來嗎?例如一步可以踏幾遠…」

她還是慢慢地說:「每一步大概都只有約一隻腳的距離,即是足跟和另一隻腳的腳趾差不多相遇,除此之外我仍要感覺雙腳腳踏實地才敢再起步。家人都說我走路像老太婆…」

我又問:「還記得初起時,頭暈的情況是怎樣的嗎?」

她還是慢慢地說:「初起時曾起床時站起來覺暈,有時落巴士後覺浮,醫生說是腦前庭退化。仰望頭暈已經1年多,看過脊醫,好轉 1-3天,又來了。為了減少不適,我只好盡量將節奏拖慢。不過,也不是沒有不適,只是程度較輕。」

我說:「看來,你說話也不能快呢!」

她也是慢慢地說:「是的。就是說話也不能快。不只慢三拍那麼少!我不過五十出頭,是不是要就這樣接受退化呢?我總是覺得不甘心,所以也有到處去尋尋覓覓。不少朋友勸我試看中醫,我已經考慮了很久了。看中醫一定慢,但是其它方法都無效,也只有一試。」

我說:「退化本來就是漸進的,要恢復怎可能快呢?能有進步已經很好了!你接受針灸嗎?」

這一下,她思考了一會,說:「我就是怕痛!」

我說:「那麼,先吃藥吧!」

約一個月光景,我發現她有點表情了,說話也快了少許,就問:「感覺好點沒有?」

她帶點微笑,說:「說話快了少許,行路感覺腳踏實地,速度和母親差不多,算是有進步了。」

大概又一個月後,她說:「我可以行得比家母快一倍了。暈有減輕,我想快些好,想針灸。」

我笑著說:「不怕痛了嗎?」

她說:「當然怕痛!我相信雙管齊下效果應該更好,所以寧願忍痛。」

她實在非常緊張,針還未下,她已經“呱” 的叫起來了!

然之後,她說:「我就是這樣,沒事的。來吧!」

情況逐漸再改善。

一次,她滿臉笑容地走進來。我說:「心情很好呢!」

她開心地說:「家人都察覺我的情況、臉色和心情都改善了,當然開心!平時自己覺得進步,有時會擔心不知是否自己知道正在治療中,有心理作用,覺得好轉麻。」

我說:「你已經經歷不少不同的治療了,那時候,有沒有這種心理作用?」

她只管開心地笑…

2012.01.05   

 

 

記憶力衰退

https://siusiusiuec.pixnet.net/blog/post/246189862-%e5%ad%b8%e7%bf%92%e8%83%bd%e5%8a%9b%e8%88%87%e7%9a%ae%e8%86%9a%e5%95%8f%e9%a1%8c


 

#退化 #腦退化 #小腦退化

愜意病案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