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荔枝.jpg

大家耳熟能詳嘅一句說話一個荔枝三把火唔係絕對正確呢?

醫師我覺得有一句說話提醒大家提高警惕非常好。不過凡事無絕對。

以下寫三個不同年齡層嘅情況

其一

醫師我知道有啲老人家夏天有時會食水果當作正餐。一個婆婆話有時啲人去探佢買幾斤荔枝或者龍眼,佢就煮飯,龍眼又好荔枝又好,食飽個肚就算,一啲事都冇。

其二

青年女子話唔知點解自己身體咁差,醫師我話佢身體太寒涼需要食多啲溫熱食物,夏天可以多食荔枝、龍眼,佢就話唔怪得啦,細個嗰陣時屋企有個荔枝園,夏天成日食荔枝,一籮一籮食,身體一啲問題都冇,大個咗聽人話一個荔枝三把火就無食荔枝,點知身體就越嚟越差。醫師我叫佢食荔枝,佢話每日食一斤荔枝一啲都唔覺得熱。佢真係唔食荔枝無曬火。

其三

中年女子都係身體寒涼,醫師我叫佢趁着荔枝成熟嘗試食多啲荔枝,佢都係話人人都話一個荔枝三把火,點敢食多。不過因為醫師我話佢可以食佢就試吓,每日食半斤(大概10粒左右)都冇問題,唔覺得熱。

近年種情況非常多,因為大家經常生活在冷氣間同時又食雪糕、雪條及各種消暑食物影響。

夏天趁着市場上荔枝供應充裕可以多買些,曬乾或者用焗爐焗乾儲存起來,等到沒有荔枝發售的時候可以拿來吃。

唐宋古文八大家之一蘇軾詠荔枝的詩句甚多,最膾炙人口的是 日啖荔枝三百顆 不辭長作嶺南人 看來蘇東坡也是一個體質寒涼的人。

看頁首的照片,成熟的荔枝鮮紅似火未成熟的荔枝外殼多數綠色。但是也不是所有荔枝都是那麼火紅的,例如曾經是嶺南四大佳果之一的增城掛綠,果殻都是紅中帶綠,4分綠6分紅,每個果實都環繞一圈綠線。又例如妃子笑一般都只是部份果殼紅色。又如越南荔枝也不是火紅的。至於馬達加斯加及以色列荔枝都比較少見整個鮮紅色。

荔枝 2.jpg

荔枝產地

維基百科資料顯示,除了中國、台灣、越南、泰國都有出產,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及佛羅里達州、澳洲昆士蘭、印度、南非、馬達加斯加和墨西哥都有荔枝種植。

因此,想吃荔枝,離開了東南亞也可以吃得到。

 

早前已經發表過的,內文及相關圖片

黃皮與荔枝

https://siusiusiuec.pixnet.net/blog/post/246189262-%e9%bb%83%e7%9a%ae%e8%88%87%e8%8d%94%e6%9e%9d

黃皮與荔枝

黃皮是一種時令水果,每年荔枝上市後不久,就是黃皮成熟時。

黃皮,有酸有甜、性微溫,有化痰及消食作用。因此一般人都可以吃。

有謂不時不食,時菜、時果都可以吃一些。

在香港,吃黃皮並不甚普遍,不要說小孩子,即使是成年人,未吃過黃皮的也大不乏人。

再說,黃皮的果核很大,會誤吞的機會不大,所以孩子都可以吃,也是很好的訓練吐出果核的機會。

正因為市場需求不大,因而促進生長的情況並不明顯。

有不少會吃黃皮的人都覺得黃皮的味道多年來並沒有明顯改變;其它水果,不分產地,有不少都改變了不少。

明顯的如著名的加州橙,數年前仍有分新橙和舊橙。大家都知道新橙大多是酸的、舊橙則多半是甜的。現在的加州橙都是甜的,相比當年的皮薄又無渣,已經改變了很多。

又如荔枝,數年前仍有一些荔枝是酸的,這幾年已經沒有酸荔枝了。

曾經刻意買一些質素較差的荔枝來拍荔枝蟲,結果真的找到了。大家吃荔枝的時候可能要注意一下。

荔枝蟲 1.jpg

黃皮與荔枝

想看短片才看這個

荔枝蟲 Lai Chi worms  http://youtu.be/ivXoAVfqkl8

 

#荔枝 #食療 #時令水果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