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睡覺時會放屁嗎?那些食物容易令人放屁.jpg

這是一個很多問的問題,因為睡着了多數人都不會知道自己有沒有放屁。偶然有人說因為氣在肚裏面鼓著不舒服所以要用力把它放出來,就好像白天一樣所以知道自己有放屁

醫師我鼓勵大家驗證睡覺時會放屁這個現象。獨居者無法做到。如果夫婦雙方有一個人睡不着聽到放屁聲可以嘗試叫對方看看有沒有反應,如果沒反應就表示可能睡着了。獨居長者們經常結伴旅遊,旅行期間會有不同的同房夥伴,旅遊的時候不少人不習慣新環境又有新夥伴所以睡得不好,就容易知道同房夥伴有沒有放屁,同樣道理也是呼喚對方看看有沒有反應,如果沒有反應表示睡着了放屁。不過這只限於有聲音或者有味的屁,對於那些無聲無味的屁就無法驗證了。

 

那些食物容易引起放屁?

一般來說豆類包括紅豆、綠豆、紅腰豆、眉豆(黑眼豆)、黃豆、黑豆等等,都比較容易令人放屁其它例如番薯、芋頭、薯仔等等。

紅豆 眉豆(黑眼豆)睡覺時會放屁嗎?那些食物容易令人放屁?.jpg番薯 睡覺時會放屁嗎?那些食物容易令人放屁.jpg芋 睡覺時會放屁嗎?那些食物容易令人放屁.jpg

(矢氣)

廣東人有幾句關於臭屁的說話

臭屁唔響 響屁唔臭

肚中之氣 放出嚟環耍聖地 邊個叫你貪心索入鼻

番薯屎芋頭屁 意思是食番薯比較容易通大便,食芋頭容易令人放屁。但是有些人兩樣都容易放屁。

 

關於番薯早年已經發表過

https://siusiusiuec.pixnet.net/blog/post/373656640-%e7%95%aa%e8%96%af

相關圖片請參看舊網誌

番薯的別名很多,常見的有地瓜和甘薯。顧名思義番薯是外來的。它的形態大小差異很大,有粗壯的、也有肥手指般大小的,顏色有白的、黃的、橙色的和偏紫紅色的等等。都是粗纖維、甜味的粗糧。

番薯的皮十分薄,戰時及飢荒時期,有些人拾起番薯就吃。有用番薯煮粥煮飯的,很飽腹。

看照片夏威夷番薯比較肥手指型的日本番薯大得多,日本紫番薯也有300克重一個的。

近年見到的番薯紫色皮的也可能是橙色肉的橙心番薯。番薯皮仍然十分薄,蒸或者煮都好吃,也可以連番薯的皮也吃下。

番薯的食法很多,在香港,也有加入沙律來吃的。番薯糖水,炸番薯厚片,炸薯棗,冬天吃熱呼呼的烤番薯等等。

廣東人還有將番薯切成較厚的長片曬乾變成番薯乾,雖然稱為番薯乾,其實還是煙煙韌韌的,不像餅乾那種乾。成年人和小孩子都可以拿來作零食或充飢,現在香港偶然還買到。

日本人除了番薯天婦羅以外還有番薯糖、番薯蛋糕等等。

番薯不寒不熱,有些人吃番薯有通大便作用。

番薯還有甚麼好處呢?

番薯含有骨膠原,也是抗癌食品。

 

#放屁 #番薯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