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濁親 黃芽白(大白菜).jpg

香港人、廣東好多地方例如開平、台山一帶都講濁親。

飲水會濁親

吞口水會濁親

食嘢會濁親

想講嘢一開口就濁親

意思是以上所寫飲水、進食之類動作令人引起咳嗽、甚至回不到氣不能繼續原本的動作,有些人需要他人拍背脊或者掃背脊才能緩解。文字可以寫嗆或者嗆到。英文choke.

容易濁親是因為吞咽時未能及時控制會厭軟骨,以致液體或固體食物進入氣管引起。而其根本原因是氣管、食道及附近肌肉組織的軟硬度改變了或過於鬆馳難以控制。

濁親其實都好常見,特別是長者及嬰兒。

嬰兒飲奶時濁親極為常見,通常都因為飲奶時太急或者出奶太快引起。

長者容易濁親 看看老人院怎樣處理容易濁親的情況。

一般來說,院方會將流質食物加入凝固劑,使液體盡快滑入食道。

私家安老院每月都提供餐單給予家屬。曾經建議住私家老人院的長者家屬要求院方減少寒涼性蔬菜及水果,例如:

冬瓜、豆腐、生菜、白菜、黃芽白、小唐菜、芽菜、蘿蔔、絲瓜、苦瓜(涼瓜)、芹菜、綠豆、薏米、蓮藕、雪梨、橘子、橙、西瓜等

以上這些蔬菜水果,有些人吃一兩口就會馬上濁親或者咳嗽的,不少人試過屬實,要自己留意。

院方最終增加肉類量以代替,情況得以改善就不用加凝固劑。

有安老院社工話院舍內很多老人家進食時都要加凝固劑,認識醫師之後才知道原因。

家居長者有需要的也可以同樣處理,減少或盡量避免寒性蔬菜和水果,增加肉類量效果不錯。

 

人生百態,假如

如果你食嘢濁親你濁親濁到死吓死吓,機乎回唔到氣。有人話:「好嘢!駁唔到我嘴。」

如果你是長者你覺得點呢?

如果你是年輕人你又會覺得點呢?

 

蔬果寒熱屬性

資料來自香港衛生署(官方)

https://www.cmchk.org.hk/cmp/news/080109_c.pdf

中醫飲食養生——五穀與蔬菜

寒涼性蔬菜

綠豆、薏米、白菜、蘿蔔、冬瓜、絲瓜、苦瓜、芹菜、蓮藕、菠菜、蘋果、雪梨、甘蔗、橄欖、柿子、橘子、橙、柚、西瓜

平性

粟米、黃豆、黑豆、赤小豆、冬菇(香菇)、葡萄(提子)、木瓜、士多啤梨、鯉魚

溫性

糯米、韮菜、芥菜、龍眼、荔枝、栗子、辣椒、大蒜、薑

(醫師我並不完全認同,例如菠菜,讀者可以自己留意)

 

頁首的圖片 香港人及廣東人慣稱之為黃芽白,韓國人稱之為大白菜,性質偏寒,有人吃了會咳嗽,又有人吃了會小便頻、夜尿頻等等,自己留心吧!

 

相關網誌

躺臥著飲奶姿勢正確嗎?

https://siusiusiuec.pixnet.net/blog/post/246189664-%e8%ba%ba%e8%87%a5%e8%91%97%e9%a3%b2%e5%a5%b6%e5%a7%bf%e5%8b%a2%e6%ad%a3%e7%a2%ba%e5%97%8e%ef%bc%9f

那天,在診所內看見一個兩歲多的小孩子由家傭抱著,身體半躺臥著地,由家傭手持奶瓶餵奶。

忍不住對孩子的母親說:「孩子已經這麼大了,還這樣手抱著飲奶?」

孩子的母親瞬即回答說:「這樣不對嗎?我見其他人都是這樣子的。」

我說:「其他人都是這樣也不表示這樣做是對的。你不會未試過半躺臥著地飲東西吧?很容易嗆的,對嗎?」

孩子的母親有點腼腆地說:「試過。半躺臥著地飲東西的確是很容易嗆的。」

我又問:「那麼,他飲湯的時候是不是用奶瓶的呢?」

孩子的母親笑著說:「那倒不是。」

我又問:「那麼,為甚麼要用奶瓶飲奶呢?」

孩子的母親說甚麼?

我忘記了。

再見她們的時候,孩子的母親說:「他現在自己坐著飲奶,不會那麼容易嗆了。從前手抱著飲奶真的是很容易嗆或咳嗽的。」

我說:「其實,他已經吃和你們一樣的食物了,奶,實在不是必須品了。」

孩子的母親說:「真的不需要繼續飲奶嗎?反正現在買奶粉也不容易,戒掉也好,不用與真正有需要的人爭相搶購。」

我說:「當然可以,他吃和你們一樣的食物營養已經足夠了,所以沒有問題呀!問題是你捨得捨不得。他現在每天飲幾次奶呢?」

孩子的母親說甚麼?

我也忘記了。

有一天,孩子的母親說:「我替他把奶戒掉了,起初幾天,他有時有叫飲奶,但很快他就已經不在乎了。」

 

#官方 #保健養生 #食療 #濁親

#老人院飲食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