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骨質疏鬆.png

骨質疏鬆 解決方法 打針 服藥 還是…好呢?

婆婆初次來診時,持手杖由丈夫陪同。公公怕她跌倒,所以陪她來。

婆婆是因為骶椎手術後日夜不睡,服安眠藥亦不睡及腳軟而來。曾經因為腳軟需要入醫院檢查,檢查完之後話無事。近期已經照過肝臟、膽、胃、腸、胰臟,全部都好,無問題。

婆婆的丈夫說她好像鵝一樣,吃很多菜。她自訴一向多菜少肉,近來吃半斤蔬菜就已經雙腳無力。

婆婆早前發現骨質疏鬆,知道自己情況很差,已在廣華醫院打骨質疏鬆針兩次,每次$3,300,半年檢查一次。在醫院有很多人有骨質疏鬆情況需要打骨質疏鬆針。

婆婆有個鄰居與她一樣有骨質疏鬆情況,婆婆話數據顯示自己情況比鄰居更差。醫師我勸她飲骨頭湯。

過了幾次,婆婆自己一個人來。

經過一個多月,照骨質疏鬆情況,居然合格了,不用打針。下次是一年後再檢查。

婆婆話也有告訴鄰居需要飲骨頭湯,但鄰居話怕肥不敢飲。鄰居見到結果後說可能真的是飲骨頭湯的結果。

類似的情況甚多,只是這個比較嚴重,而且有數據。

 

*****

相關網誌

膝頭痛…骨頭移動 葡萄糖胺有效嗎?2014.09.04

她說:「我家人都有膝頭痛、關節痛的問題,他們服用葡萄糖胺之類關節補充劑有效止痛,但關節補充劑對我無效。醫生說如果服用半年仍無效的話就不要再服用了。可是我膝關節痛,而且有時行行下感覺膝頭裡面的骨鬆,好像移了位似的,就不敢繼續再行,休息一會兒之後再試行。我不能一直這樣生活下去的,太危險了!我想試試食中藥。」。

我說:「如果你想快些好轉,除了服食中藥以外還可以加上食療。不過,你可能會怕膽固醇高!」。

她說:「最重要是快些止痛,還要骨頭不要移位,很恐怖的!膽固醇高有辦法解決,我的問題太恐怖了!」。

我說:「那麼你煲豬骨湯飲吧!」。

她說:「就這麼簡單?」。

第二次見她,她說:「那天我煲豬骨湯,媽媽看見了,就說:『你不怕膽固醇高嗎?』。我就說:『高再打算吧!救急要緊!』。飲了豬骨湯,第二天竟然神奇地膝頭不痛了。」。

我說:「努力吧,還需繼續加油的。」。

另一次見她,她說:「我每星期都會煲一次豬骨湯,還叫我媽媽推薦給有相同問題的朋友。」。

過了一段時間,她說:「最近膝頭又痛,還好骨頭是緊的。」。

我問:「沒有煲豬骨湯飲嗎?」。

她說:「最近很忙,竟然忘記了!」。

我說:「仍需經常補充呢。」。

 

*****

骨折(斷骨)原因與預防 2010.11.04

十年間骨折(斷骨)三次,甚麼有關?

骨折(斷骨)可以預防嗎?

她已經有幾個孩子,她決定不再生孩子的時候生對她說:「你已經不再生孩子了,不需補充鈣質了,所以不需要再飲骨湯了。」。

她,當然是聽醫生的吩咐。

孩子兩歲多,一天,她上街,在地上踩著西瓜皮滑倒。膝蓋骨斷開三片,看跌打看了幾個月,骨折好了。

兩年後,一次在家滑倒,當時地面完全沒有任何東西,再傷舊患,又看跌打看了幾個月,骨折又好了。

唉!幾年後,又再在家跌一次。情況和第二次一樣。

我勸她:「懷孕期當然要飲骨湯,而且要飲多些。平常也要飲,當然是要飲少於懷孕期。你還是多煲一些骨湯飲吧!這是簡單又有效的食療。補充一些鈣質及其它相關的物質,減輕骨質疏鬆的情況你就會少些跌斷骨了。中國人的體質與外國人不同,不一定能用相同的方法處理的。」。

她接受了我的勸告,往後十多年都沒跌倒,也沒有斷骨。

 

 

#失眠 #骨質疏鬆 #骨質疏鬆針 #葡萄糖胺

#蔬菜 #多菜少肉 #腳軟 #身體檢查

# #骨頭湯 #骨湯

#長者 #筋骨肌肉 #退化

#數據 #

愜意病案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