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創傷壓力後遺症

創傷壓力後遺症或稱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等等,是西醫學的病名,屬於情緒病範疇。顧名思義,當事人曾經受過精神上或肉體上的創傷。

她初次來診,由家人陪同。自訴,中學時代已經不妥,廿歲之前開始服用抗抑鬱藥,已經6年以上;自覺服藥人很“矇”。每天絕大部份時間都睡覺,只有幾小時有少許精神,服用抗抑鬱藥之後又要睡覺。情緒容易大上大落,容易胡思亂想、易驚、不願意主動外出、不敢打電話… 氧氣不足會暈,任何不適都會頭痛。發燒會抽筋,止抽筋藥引起肥胖;肝發大/肝腫大,換藥後肝停止增大。

每個月見臨床心理學家一次,已經5年以上。每次都將不開心事都挖出來,每次見臨床心理學家之後極疲倦1-2星期。

已經自己停藥幾個月,停藥後自覺好些。

醫師並不知道她曾經受過甚麼傷害,最初她每次來都有家人陪同。一次,家人突然有事不能陪她,她鼓起勇氣自己下樓,最終在上車前打退堂鼓,回家去了。另一次,她成功了。

服中藥後幾個月,她的家人及朋友覺得她成個人完全不同。不到一年時間,已經可以全日活動,參加婚禮也無問題。一年後,可以跳舞數小時。之後,她投身全日工作,生活正常了。

或許,人應該忘記背後努力面前,才能向著標竿直跑。

 

2019.09.03

 

#抑鬱症 #創傷壓力 #後遺症

#止抽筋藥 #副作用 #肝腫大

#止抽筋藥引起肥胖 肝腫大

愜意病案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