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耳垢(耳屎)清理、耳痛與耳聾.jpg

 

耳聾有時與耳垢太多有關。

 

耳朵的問題也不少,常見的包括耳聾、耳嗚、耳痛、耳朵痕癢等等。有些是耳朵問題,有時卻不是耳朵有毛病。

 

例如,有些人感冒也會耳朵痛,感冒好了,耳朵也不痛了。

 

又如搭飛機,由於氣壓改變有些人會覺得有一段時間好像覺得隔著甚麼似的,聽不清楚;耳痛等。有些人張開口一會兒,或者開合數次就回復正常;有些人用雙手掩著耳朵一會兒也就感覺舒適了,有些人到第二天仍未能回復正常。

 

又有些人乘搭高速電梯(升降機),雙耳也受不了,如同坐飛機一樣。

 

又如洗頭或游泳時耳朵入水,也會聽不清楚聲音等等,耐心慢慢側頭把水倒出來就無事了。

 

有母親覺得孩子耳聾,看耳鼻喉科,醫生替孩子清潔耳朵就聽覺正常了。

 

有長者覺得耳聾愈來愈嚴重,看耳鼻喉科,醫生說耳垢太多,時間太長,耳垢(耳屎)變硬了,要將油倒入耳殼內,將耳屎浸軟,才能慢慢逐小取出。老人家卻說怕危險,不敢亂動!

 

皮膚外面的,不會有甚麼危險吧!

 

耳朵是要清潔的,不過每個人的情況不同。油耳的人有較多耳油流出,甚至流出耳外,需要經常清理。乾性的不要經常挖,以免傷及皮膚。

 

有些人用棉花棒清潔。不用利器,不向深處用力插,小心便可。

 

中國人用耳屎挖這種神器已經有很長久的歷史,從前是銅器,在博物館有見過。古代人、現代人採耳也是用這種工具,現在仍有銅的,也有不鏽鋼的。當然,這細小又不起眼的東西不是隨處可見。

 

頁首的照片是現時日本人用來清潔耳朵的塑膠工具,一端是棉花棒,另一端是挖耳垢用的,稱為挖耳勺,俗稱耳屎挖。

 

 

#感冒 #耳朵 #耳朵清潔 #採耳

#耳聾 #耳痛 #耳垢 #耳屎 #耳朵痕癢

#挖耳勺 #耳屎挖 #油耳 #耳油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