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一

他說:「我少年時代曾經患上乙型肝炎,雙眼白突然發黃,人疲乏無力,一天到晚只想睡覺。醫生並沒有給我吃西藥,叮囑我只能吃甜品,每天所有吃進口的都是甜的,糖粥、甜麵包、糖水和果汁等等,我依照吩咐吃甜食。自己感覺一天比一天有力,雙眼睛也漸漸重現眼白,就這樣乙型肝炎給治好了。幾十年來每年檢查身體,一切安好,希望你與大家分享。」。

我說:「你看的那位西醫我也認識,已退休多時。他是個人執業的,相信這不是西醫的一貫處理法。但是這正好是中醫的處理法,正是肝苦急,急食甘(甜)以緩之的道理。眼看著不少人為了預防糖尿病,有些人一點糖或甜品也不吃,又有糖尿病患者嚴重戒食有糖或有甜味的食物。顧得頭來腳抽筋,真令人擔心,謝謝你的分享。」。
 
他說:「道理我不知道,只知有效。」。
 
我說:「還是那句老話,太過與不及都是不行的。」。
 
*****
 
其二

她說:「我年輕時做護士學生,替乙型肝炎病人打針的時候被打過針的針刺在自己身上感染乙型肝炎。住院幾個月,服用西藥。醫生說西藥的副作用是肥胖,而且是不可逆的。住院期間眼看著自己的體重增加了超過30磅(約14公斤),病情並沒有改善,我不敢再服用西藥治療了,就任由乙型肝炎與我同在吧!」。
 
這個病案我曾經問過年約四十歲的在職護士,她的回應是未有聽聞。不知她是不同科還是治療方法及藥物改變了!
 
 
與肝臟有關的網誌
脂肪肝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