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咳與嗽

 

咳嗽不是一個詞嗎?標題為甚麼寫咳與嗽呢?

咳與嗽是不同的。

有聲無痰謂之咳。

無(咳)聲有痰謂之嗽,即因痰而嗽。

一般痰聲多並見,故習慣並稱咳嗽。

 

*****

 

小時候,曾經聽到爺爺的“咳嗽” 聲,就問爺爺:「爺爺,你咳嗽麼?」。

爺爺說:「我不是咳嗽,是嗽。有聲無痰謂之咳,無咳聲有痰謂之嗽,即因痰而嗽。我並沒有咳聲,只有痰,要吐痰,所以是嗽。」。

我心裡想,爺爺讀書不多,但卻懂得那麼多,真厲害。

這幾句話就一直深深地印在我腦海裡。

直到我讀中醫讀到這部分,才知道那個年代(一百年前),人們的常識是那麼豐富的!

 

註:先祖父出生於清朝光緒年間,西曆1892

 

#咳嗽 #社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咳嗽 社會
    全站熱搜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