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褥瘡坐瘡

 
為人子女的她說:「家父臀部長了大瘡,坐臥不安。」。
 
我問:「他是住在老人院的嗎?」。
 
她說:「是的。」。
 
我問:「是不是日間坐得太多呢?」。

她說:「老人院的職員說:『他晚上不睡覺,我們希望他日間少些睡覺,免得晚上他出來活動,照顧不到,跌倒了就不好。』。所以要他日間坐。」。
 
我說:「大概是差不多是繫著安全帶那一種吧!一坐就坐上數小時,完全動彈不得的。不長坐瘡才怪呢!」。
 
她說:「我也問過老人院的職員,他們說臥床時間太長就會長褥瘡,坐是不會長瘡的。」。
 
我說:「小學生、中學生上一節課是多少時間,就可以鬆一鬆了;上班一族,醫生也會提醒他們每30分鐘至1小時就要起來活動一下;長者又怎能例外!看看那些職業司機,他們是不是大部份都會自備私家椅墊的,而且是籐的、竹的;以透氣為主。冷氣未普及以前,中國人睡的是籐蓆、竹蓆。感覺非常涼快的!」。
 
我又說:「我知有些日間老人院也是要長者連坐數小時的,其中不乏長坐瘡者。又有一些非一般的老人院,每晚都會有職員替長者轉身三次,長者說想一覺到天明都幾難的,但就沒有一個長褥瘡。」。
 
我再繼續說:「曾經聽一個在職護士說:『我平常都是按本子辦事,自從家母入住老人院後,就發現平常的做法問題多多,我現在上班也會以長者的感受為大前題,工作量雖然多了,但是心安。』。」。
 
真高興她能推己及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皮膚 #睡眠 #褥瘡 #坐瘡 #醫療

#活動 #運動 #老人院 #長者 #社會

#職業司機 #籐椅墊 #竹椅墊 

#籐蓆 #竹蓆 #筋骨肌肉

#推己及人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