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她說:「我經常沒氣沒力的,又無精神,不知何故?」。
 
我問:「你可以準確一些說來聽聽嗎?例如,步5分鐘想休息之類。」。
 
她說:「別說5分鐘,就是一輛巴士的長度,對我來說已經有難度,所以最好就是躺下來不動。」。
 
我說:「你應該是吃得太少,貧血。」。
 


她馬上爭辯:「我這麼肥,說貧血根本無人會相信!」。

 
我說:「看體型,你確實屬於肥胖。如果用BMI來計算,你屬於中度肥胖,有時水腫嚴重就會屬於嚴重肥胖!你不相信可以去驗血,有數據可以證明你是貧血的!」。
 
她有點不滿意,還要爭辯,她說:「我吃不少呀!」。
 
我問:「那麼,你可以告訴我你三餐吃甚麼嗎?」。
 
她笑嘻嘻地說:「我天天都飲茶,又吃下午茶,還有晚餐。」。
 
我問:「那麼,早茶和晚餐的食量大概是多少?」。
 
她說:「腸粉、粥、點心,甚麼都吃。」。
 
我問:「幾個人一起吃吧!每款大概一、兩口吧!」。
 
她說:「是的。」。
 
我問:「每次大概多少錢?」。
 
她說:「拉扯40元左右吧。」。
 
我說:「不同地區,價錢可能很參差。物價這麼貴,以你活動的地區,除去茶芥及加一服務費,你吃到多少?」。
 
她還繼續說…
 
我說:「事實勝於雄辯,回去慢慢計吧!」。
 
 
再見她的時候,她說:「我驗過血,血色素好像是8左右,醫生說我貧血,叫我服補血丸,服後胃腸均不適…」。
 
我說:「可以請醫生換藥呀!」。
 
她說:「我用中藥解決胃腸不適的情況…」。
 
 
腸胃問題解決了


過了一段時間見她,她說:「服用幾個月補血藥,血色素回升了。」。
 
****
 
類似的情況很多,要注意均衡飲食和營養。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