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傷口不癒合 截趾後又如何?.JPG

 

婆婆的家人問:「醫師,請問傷口不癒合,中藥能醫治嗎?」。

我說:「應該可以的,一年多前已經發表過一篇相關網誌。」。

*****

婆婆一隻腳包裹著,撐著手杖進來。

婆婆說:「我大概兩年前穿了一雙新皮鞋出席盛會,當時覺得是鞋子太緊,一直忍著腳痛。第二天發現母趾有一大片脫了皮。過了幾個月,傷口仍未癒合,醫生說是細菌感染,要截趾了。」。

婆婆心情不甚好,稍停了一會繼續說:「截趾後因為活動有些不方便,又要洗傷口,只好住老人院,已經超過一年了。目前傷口仍未癒合,仍要經常要洗傷口。最近,醫生說要做手術,再截一段。看來,如果再截一段我要坐輪椅了。我不想所有事都依靠別人,更希望能自由活動。聽說中藥似乎有效,我想試試!」。

婆婆已經八十多歲,我說:「婆婆,治療效果每個人可能不同,年紀大,可能會比較慢一些,如果見到傷口開始起皺,就表示傷口開始癒合了。」。

我又說:「住老人院,有時要補充一些老人院不提供或者供應比較少的食物,例如肉類…特別是你現在有傷口需要更多蛋白質…」。

婆婆笑著說:「明白了。」。

再見婆婆的時候,婆婆說:「吃了幾劑藥,終於見到傷口開始起皺了。」。

情況漸漸好轉,婆婆橫握著手杖進來。

我說:「婆婆要小心呀!」。

婆婆說:「我自己知自己事。」。

一天,婆婆開心地說:「我已經搬回家住了。」。

 

 
本部落格 相關網誌
 
 

 

#新皮鞋 #皮膚 #截趾 #傷口

#傷口感染細菌 #細菌感染

#動物蛋白 #免疫力 #食療

#筋骨肌肉 #長者 #

愜意病案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