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頭腫 臉腫是甚麼原因 水腫實例.jpg

首先想請大家看看大家熟悉的臉孔的水腫情況。

自從有高清電視之後發現有越來越多人頭腫、臉腫,究竟與什麼有關

剛開始看高清電視,大家馬上發現熒光幕上出現的人物面部毛孔都一清二楚、皺紋更是一覽無遺,還有甚麼自己想想看!

說時遲,那時快化妝部立刻採取行動,全部出鏡的人都化上濃妝,頓時間演藝員包括新聞報導員、天氣報告姐姐等等的毛孔及皺紋的情況明顯改善了,但是濃妝艷抹就顯得非常明顯。隨之而來的是鋪天蓋地的面膜廣告,娛樂圈的人工餘時間都會敷上面膜了,事實證明敷面膜後皮膚確實顯得細膩。普通市民見了當然急不及待仿效。

敷面膜後皮膚顯得細膩是甚麼原因呢

姑勿論面膜的成份是甚麼?它必須是濕的、一定包含水氣。敷在臉長時間水當然會滲入皮膚。表面乾沽的皮膚遇上水自然而然地皮膚細胞會膨脹起來,再加上化妝品,皮膚自然顯得細膩。

甚麼東西遇上水會發脹呢?

在潮濕天氣比較薄的紙張也會顯得不平滑,不小心沾濕了紙張,紙張就不平滑了,如果整張紙都濕了就變形了。

蔬菜、花卉、草等植物,水可能會乾或者枯萎重新加水又可能會重現生機,要視乎水量和時間。

木材、木製品遇上少許水基本上不會有大改變,但浸泡水時間長了就出問題。例如水浸數天,一切木製傢俱都報廢了、木地板也變形鬆脫了,甚至電器也會壞。

曾經有朋友半夜突然入牆喉管爆裂,大量食水湧出,即時床舖盡濕,已經是盡快處理了,也無法減低損失,全屋傢俬報廢。她還慶幸還好是食水管,若是污水管就更可怕。

話說回來,解決了外觀美麗問題,出現水腫如何解決呢?

經常聽娛樂圈的人說,中午過後水腫會好轉的。為甚麼?

醫師我覺得是熱量不足或者蛋白質不足。因為起來後有活動加快新陳代謝、又可能會進食又可能曬太陽吸收熱量,有了熱,水就可能減少。

除了頭臉水腫身體其他部位水腫包括手腫、腳腫,甚至自覺全身腫脹的也可能與蛋白質不足有關。

有些人補充蛋白質可以進食豆類補充植物蛋白效果也不錯;有些人會覺得太飽滯,消化不了;又例如痛風病患者根本不適合多吃豆類。

有醫生建議病人吃蛋白粉/高蛋白奶粉以補充蛋白質,蛋白粉是黃豆造的,是植物蛋白,有些人吃了不吸收。也有成年人飲奶粉不吸收的。

以下是大家有可能看過的實例

曾經看一個韓國電視節目《一日三餐》,節目中四位女子,那天晚上吃掉了兩隻雞,看來是一般大概2-3斤重的雞,大概是平常在燒臘店買的豉油雞白切雞般大小並非春雞,另外還有其它食物分量也相當豐富,非常不簡單。第二天早上,其中一位成員說另位成員早上起來沒有水腫“很靚女”。節目中,幾位成員每天都有不少戶外活動,曬太陽,平日起來都會臉腫,證明是肉類蛋白充足影響,所以水腫消失。

 

早前已經發表過的,內文及相關圖片

洗臉後 臉部會腫起

https://siusiusiuec.pixnet.net/blog/post/246190357-%e6%b4%97%e8%87%89%e5%be%8c-%e8%87%89%e9%83%a8%e6%9c%83%e8%85%ab%e8%b5%b7

她,廿餘歲,早上起來洗臉後,臉部會腫起一大片一大片的風團,通常到午後會逐漸消散有時腫得嚴重根本不敢出門,怕見人;有時沒那麼嚴重就撥一些頭髮遮掩著一部份,低著頭,這樣子上班去。已經看過不少…了,還是老樣子。她的雇主對她也真的不錯,親自帶她去見平時自己去看的中醫,還替她付了款,可是還是沒有進步。

她還對我說:「這還不止呢,洗澡後腫得更多。另外又經常腹瀉,能治嗎?」

我說:「試試看吧。」

第一次覆診,她說:「我很高興,已經進步了,早上起來洗臉後,臉部腫起的風團漸漸沒那麼大片了,並且愈來愈快自行消散了。腹瀉的情況也改善了。」

我說:「愛美是人的天性,更何況是年輕女子呢,我知道你不好受的,有進步就好了,繼續服藥吧。」

之後情況繼續進步,直至洗臉後即使起風團,轉眼就消失了,就不來了。

****

水腫 一個月上落8-9磅 條腰會粗兩吋

https://siusiusiuec.pixnet.net/blog/post/246189469-%e6%b0%b4%e8%85%ab-%e4%b8%80%e5%80%8b%e6%9c%88%e4%b8%8a%e8%90%bd8-9%e7%a3%85

頭腫 臉腫是甚麼原因.jpg

她,廿餘歲。

她說:「我很易肥,又很易瘦的,體重差異可以很大。早晚可以超過5磅以上,有時一個月上落8-9磅,有時條腰會粗兩吋(5cm),有時自己又會瘦番。但是我又沒有甚麼不適,不知甚麼原因?」

我說:「有沒有注意到甚麼時候比較重呢?」

她說:「倒沒有注意到!」

我問:「可以告訴我,你每天三餐進食的情況嗎?」

她說:「早餐多數吃麵包。午餐和同事們一同吃,都算正常。因為怕肥,所以晚上多數吃蔬菜,有時也吃即食麵。已經吃得這麼少了,還是這麼肥…」

我說:「看來,你吃的太少,五穀類和肉類尤甚。情況就像當年吃了含三聚氰胺的三鹿牌奶粉的嬰兒一樣,看來都好像是肥肥胖胖的,但實際卻都是水腫,是肥腫難分的那種,是營養不良。」

她說:「吃多些?我真的怕肥?」

我說:「時尚瘦身。我見到的,由十餘歲到八十餘歲的,都說自己肥的都有,有不少已經是太瘦了!甚麼 BMI 對這些怕肥的人都沒有意義,你自己選擇吧!」

她說:「如果我是水腫,是營養不良,我當然選擇健康。」

我又問:「那麼你的衣服豈不是要常備不同的尺碼?」

她說:「是的。上身多數穿鬆身衫,有不同尺碼的褲和半腰裙。」

我說:「服中藥是幫助你營養情況快些改善,平常飲食要靠你自己才會進步快的。」

有一次,她說:「感覺人紮實些。」

另一次,她說:「從前經常有作病的感覺,有時似感冒又不知是否感冒的那種情況都減少很多了。」

****

頭面部肌肉下垂是因為

https://siusiusiuec.pixnet.net/blog/post/246189043-%e9%81%8b%e5%8b%95-%e9%a0%ad%e9%9d%a2%e9%83%a8%e8%82%8c%e8%82%89%e4%b8%8b%e5%9e%82%e6%98%af%e5%9b%a0%e7%82%ba%e2%80%a6

她說:「我的朋友說我缺乏運動,最近這3個月我每天都運動1小時,但是早幾天再見,她說我面色比前更差。我說我已經天天運動的了,她無話可說。其實我自己也覺得自己十分不妥,好像頭面部的肌肉都下垂了。你覺得是嗎?」

我說:「看來,你眼皮是浮腫的,頭面部的肌肉很鬆,感覺沒有彈力,下垂了。」

她說:「我天天運動,為甚麼會這樣?」

我問:「你做甚麼運動?甚麼時候做運動?」

她說:「我每天早上送女兒上學之後就在附近行斜路。」

我問:「你早餐吃甚麼?」

她說:「我基本上是不吃早餐的,偶然運動回來後吃一片多士,有時會吃些水果。」

我說:「不吃早餐是不行的,經常空腹吃水果可能引發各種各樣的問題的。建議你最少也要多吃些五穀類…」

有一次,她說:「我差不多天天都吃早餐,吃多了,感覺不錯,肌肉也有些彈力了,不再是那麼鬆鬆墜墜的了。」

照片是軟枝黃蟬

****

 

#缺乏運動 #肌肉鬆弛

#食療 #食量

#水腫原因

#空腹吃水果引起的問題

#蛋白質不足引起的問題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