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降血壓藥的副作用(四)水腫   


降血壓藥可能引起的副作用(四)
 

她,七十餘歲。

婆婆說:「那天晚飯後不久,我覺得周身脹、腳又腫,恐怕夜深了不知會有甚麼變化,於是立即連夜去急症室。在急症室等了數小時,抽血、心電圖ECG都做了,醫生收我入院。上到病房已經差不多天亮了,護士話我除了腳腫之外,手和臉也腫,應早些入院。但其實我已經在急症室等了數小時,我很累,也不想多說話了。留院期間又再照肺,又抽血多次、再做心電圖,醫院給予我的正餐的飯量是比其他病人加多一半飯量的、零食又比其他人多,但我根本吃不下。其它病床的人有人眼紅我… 後來醫生說我鉀 K低,給予補鉀 K丸,換了降血壓藥,又加了去水丸、薄血丸和阿斯匹靈 Aspirin。醫生還說:『記著以後不能再吃從前吃的那種降血壓藥,即使有醫生開給你,你也要告訴他你是不能吃那種降血壓藥的。』。我年紀大了,機器壞,究竟我身體現在狀況怎麼樣了?」。
 
我說:「醫生給予你吃多一半飯量、多零食當然是表示你平常吃得太少,血糖低。換血壓藥表示原來的降血壓藥可能有不適合你的情況。」。
 
她說:「但是,我是有糖尿病的呀!經常說血糖高,甚麼也不敢吃。」。
 
我說:「吃得太多固然有問題,吃得太少也是不行的,那個量的問題要靠自己平常評估。」。
 
她有點緊綳著臉說:「我已經很小心的了!但是…」。
 
我說:「這次不能怪自己,你忘記了要換藥嗎?可能是降血壓藥引起的副作用,再過些時間再看看情況吧。水腫你自己也察覺到了。鉀離子低,除了可以吃補鉀丸外,平常食物中的香蕉含鉀也很高,醫生有告訴你嗎?」。
 
她說:「沒有。不過我知道,我已經天天吃香蕉了。但是究竟生香蕉含鉀量高還是熟香蕉含鉀量高呢?」。
 
我說:「很好呀!但是,這方面我也不清楚。期望研究員去查究,好讓大家知道。另外,青瓜含鉀量也頗豐富的,可以吃一些。醫生有沒有說要吃多久鉀丸呢?吃得太多又會是另一個問題呀!」。
 
她笑了。說:「我會記著問醫生的了。」。
 
我又說:「你現在天天都服用薄血丸和阿斯匹靈,其實阿斯匹靈也有薄血作用,要量血壓和注意自己身體的變化呀!」。
 
她說:「知道了。」。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