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麥皮(麥片)多吃好不好,那些人適合?.jpg

麥片香港人習慣稱之為麥皮,在超級市場可以見到琳琅滿目的麥皮無一不是寫麥片、燕麥片的。

從中醫的角度看,什麼食物好不好的關鍵是食量和體質,或者應該是當前的身體狀況。

多吃些麥皮好不好?本部落格已經發表多篇都是麥皮吃得很多的,零零碎碎,抽出來再和大家分享,雖然部份發表已經超過10年但至今仍然適用。

 

三餐吃麥皮會怎樣?

三餐吃麥皮會怎樣?.jpg

她說:「我家人病臥在床,不能起來,只能吃流質食物,她天天都吃得飽飽的,不知為甚麼情況愈來愈差?說話也沒氣沒力,見她很用力說話,但聽不到聲音,只能看口形,怎麼辦?」

我問:「她吃甚麼?」

她說:「麥皮。」

我問:「一日三餐都吃麥皮?」

她說:「不是說麥皮很好的嗎?吃麥皮有甚麼問題?」

我說:「據說,麥皮有良好的降膽固醇作用,如果不是膽固醇高,不可吃太多麥皮!她吃的麥皮是即食麥皮還是要煮的呢?」

她說:「自己煮的,我一天煮三次。」

我問:「有加些食鹽、糖或其它東西嗎?」

她說:「沒有。」

我說:「甚麼都不加,怎麼成!怎能有足夠的營養!最少也要加些食鹽或糖,否則一定會無力!」

她說:「想起來,你說對。我竟然忘記了。」

我又說:「如果有湯,可以用湯煮麥皮,又可以煮粥。換換口味,營養均衡些就會好些。」

過了沒幾天,知她說話沒那麼用力,也有聲音了。

****

天天吃麥皮會怎樣?抵抗疾病的能力會與低蛋白血症有關嗎?

天天吃麥皮會怎樣?抵抗疾病的能力會...與低蛋白血症有關嗎?.JPG

她說:「我覺得自己身體狀況很差,因為兒子每次病我立即病。家傭見我兒子感冒或有其它病,我一進家門就會提醒我要戴口罩!」

我問:「令郎多大呢?」

她說:「大概二十個月。」

我問:「你有上班嗎?」

她說:「有。每天放工都攰到甩轆!」

我問:「你吃得很少嗎?」

她說:「早餐吃麥皮,午餐吃粉麵,晚餐有時吃少許菜和少許飯;丈夫不在家晚飯就吃個麵。」

我問:「你不覺得飢餓嗎?」

她說:「上午10時已經開始覺得飢餓的了,但我就不吃東西。」

我說:「不是膽固醇高就不要天天吃麥皮,食物應該多元化。天天吃麥皮,不覺得悶嗎?吃得太少,每天吃的食物的總熱量根本不足以應付身體消耗的需要,怎能不攰?抵抗疾病的能力又怎會高?建議你還是要多吃些熱量高的食物好些。」

她說:「其實是不知道吃甚麼好!」

我說:「吃甚麼都好,天天新款,多元化最好!動動腦筋更好!」

她說:「真懷念未嫁時,母親天天都會為我們預備不同的早餐!」

我說:「事在人為,你讀書比令壽堂多得多吧!想個早餐一點不難,更何況有家傭代勞。想幾款叫家傭輪流煮,或者抄幾款從前你喜歡吃的也可以!」

另一次,她說:「感覺好些了!」

我問:「三餐吃甚麼呢?」

她說:「早餐吃一個麵包,有時吃一片麵包,午餐有時吃飯,有時吃粉麵,晚餐也有時吃多少許飯。」

我說:「還要吃多些。」

她說:「我怕肥,所以不敢多吃!你看我的大腿!」

我說:「你大腿的肌肉這麼鬆,可能是現代醫學講的低蛋白血症,是水腫,營養不良!」

她說:「我自小就是這樣的!」

我說:「小孩子也會營養不良呀!不過現在的小孩子通常都吃得太多!想怎樣?自己決定吧!」

她說:「我兒子晚餐吃一碗飯,一條魚…」

我說:「吓!吃這麼多!」

另一次,她說:「那天,兒子病了,我沒有病。」

****

麥皮 發育期間天天早餐吃麥皮會怎樣?早餐需要吃甚麼?

麥皮 發育期間天天早餐吃麥皮會怎樣?早餐需要吃甚麼?.JPG

最近有位少女說:「我自有記憶以來早餐都是吃麥皮的。我覺得自己的健康較同學差,發育情況也比不上早餐吃其它食物的同學。」

我問:「可有與父母相量?」

她說:「有。不過他們不相信!還說麥皮降膽固醇,是很好的食物。」

唉!知道又如何!

可憐!又多一個!發育期間甚麼都需要很多,天天吃麥皮,如何健康成長!

***

經常有人問,早餐應該吃甚麼?

其實吃甚麼應該是很隨意的,喜歡吃甚麼就吃甚麼。沒有甚麼特定的標準,但是就必須吃,而且應該是營養豐富的。

例如:北方人吃饅頭、上海人吃麵、鹹栥飯或甜栥飯配豆漿,南方人吃白粥配油炸鬼(油條)、牛脷酥、鹹煎餅、腸粉等等,日本人吃粥配鹹菜,白種人吃麵包…

從前不少中國人是吃早飯的,大清早起來就吃飯,冬季吃早飯的情況更常見。

吃了飯,感覺暖洋洋的,出門也不覺得那麼寒冷。自然,感冒的機會也低些。

有沒有聽過五更飯呢?天還未亮就起來吃飯了。

吃甚麼要視乎身體需要,還要看經濟能力。

****

麥皮可以多吃嗎?醫生話…

麥皮可以多吃嗎? 醫生話….JPG

麥皮究竟是甚麼?

香港人常吃的麥皮大部份都是從燕麥來的。

不少香港人已經聞膽固醇色變了!膽固醇高的人都知道要常吃麥皮,甚至有些人天天早餐都是吃麥皮的。

這樣吃健康嗎?算是均衡營養嗎?

膽固醇高的人說是… 專業人士叫我們這樣吃的。

有一次,一個婆婆對我說:「我膽固醇高,天天早餐都吃麥皮,吃了麥皮之後就開始活動,有時中午也是吃麥皮。那天,我去覆診,也是這樣告訴醫生,醫生叫我每天吃一次麥皮就好了。」

我說:「你知道為甚麼嗎?」

婆婆說:「醫生沒說,我覺得他認為我懶惰,所以,忙的話,就沖麥皮,依舊照吃。」

我說:「你知道嗎?有報導指綠葉菜及燕麥糠中的菲丁酸鹽,大量攝取的話會減低鐵質及鈣質的吸收。對健康好不好,你自己說吧!

婆婆說:「撞鬼佢咩!唔話我知!知就唔會咁樣食啦!」

****

 

#發育期間天天早餐吃麥皮會怎樣?

#早餐需要吃甚麼?

#三餐吃麥皮會怎樣?

#天天吃麥皮會怎樣?抵抗疾病的能力會

#天天吃麥皮會怎樣?與低蛋白血症有關嗎?

#麥皮可以多吃嗎?醫生話…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