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怎樣保濕最有效?  

現代流行保濕,為甚麼需要保濕呢?

春天那麼潮濕,大家都覺得環境太潮濕,要抽濕,為甚麼那麼多人的皮膚還要保濕呢?

為甚麼有些人覺得非常舒適呢?

請大家做一個實驗,取兩個杯或者兩個有刻度的量杯,注入等量清水,然後在其中一個杯加入油,以最少蓋過整個水面為度。

將兩杯水放在一起,靜置三、四天,觀察水平面。

水面有油的那一杯,水平面沒有下降。水面沒有油的那一杯,水平面下降了,表示水量減少。

想加速見到效果,可以開抽濕機,水面沒有油的那一杯,水平面會明顯快些下降。

 

如果皮膚表面一點光澤也沒有,甚至乾燥、脫皮,那麼是不是表示保濕的能力低呢?

自己不能保住濕度就要保濕啦!

如果在飲食方面適當地增加一些油份,情況就可以改善,需要添加多少則視乎各人的情況不同。

當然,這個方法需要時間,不會立即見效。

想快速使皮膚表面有光澤,可以外用油性化妝品、護膚品之類。例如:馬油、甘油、豬油膏等等。這也算是治標的方法。

 

皮膚有光澤,保濕的能力就自然加強。

 

皮膚愈乾防曬能力也愈低,受點熱就皮膚搔癢,癢就抓,抓則脫皮,脫皮後露出更嫩的皮膚,更不耐熱,惡性循環,皮膚就更差。

 

*****

 

看看體力勞動及戶外工作的人群,從前,他們吃肉類比較多,力氣比較大,而且皮膚表面曬得變成棕色或稱古銅色。部份人的皮膚光滑如鏡,這些人甚少皮膚乾燥的,更不需要油性護膚品,那時候,也沒有人需要為皮膚保濕的。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