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她身型中等,懷孕前並無糖尿病,也沒有家族性糖尿病。可是她懷孕期間腳腫,例行產前檢查時醫生要她住院休息,希望有助消腫,同時控制血糖。
 
住院第一天,黃昏五時許吃過醫院提供的晚餐後,不知甚麼時候,她睡著了。

第二天早上抽血,結果出來了;醫生問她:「你血糖為甚麼偏低?」。
 
她說:「我不知道,我只是吃醫院提供的食物。」。
 
醫生又問:「你沒有吃醫院的宵夜嗎?」。
 
她說:「我很累,很早就睡著了,我也不知道有宵夜吃,也沒有人叫我吃。」。
 
醫生說:「你今天晚上要吃了醫院的宵夜才好睡覺,知道嗎?」。
 
她說:「知道了,我也想快些可以出院。」。
 
家人知道她血糖低,於是下班後就帶了些小吃來給她吃。到了晚上八時醫院提供宵夜的時候,她見只是少許奶和一件餅乾,於是就聽醫生吩咐把宵夜吃了。
 
次晨又抽血,這一次,醫生問:「你血糖為甚麼這麼高呢?」。
她說:「我也不知道,我基本上只是吃醫院提供的食物。家人知道我血糖低,所以昨天晚上帶了些小吃來給我吃,之後就聽醫生你的吩咐把宵夜吃了。」。
 
醫生沒有說話。過了一會,說:「你的腳腫好了些。」。
 
她說:「躺在床上已經兩天了,應該消腫吧!我平常早上起來都不會腫,大部份時間是起來後一、兩小時開始腫,到下班的時候就腫得非常嚴重的了。如果把鞋子脫下來,就很難穿回的了。」。
 
醫生也沒有說話。
 
我只能說無奈血糖變化大。但仍要保持每天三餐主餐,主餐食物要多元化,每天都要有魚、肉、蔬菜水果和五穀類等,不能貪方便口只吃速食麵的。
 
如果食量不多於未懷孕前的話,兩餐之間來一點小吃,睡前一小時飲些奶加件餅等等,如果不習慣飲奶,可以考慮飲杯豆漿或其它飲品,要確保孕婦及胎兒都有足夠的營養。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