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未清醒 是因為…

 

她說:「我早上起來總是感覺未清醒似的,天天都是矇查查地走出去,上街後才覺得稍為清醒些,不知為甚麼?」。

我問:「你開冷氣睡覺的嗎?」。

她說:「不是。」。

見她好像不想說話似的,我就問:「那麼,你開窗睡覺嗎?」。

她說:「沒有。」。

她還是不願說話,我就簡單地問:「房沒有開窗,其它地方有嗎?」。

她還是簡單地說:「沒有。」。

她大概嫌我太麻煩吧!問長問短!

我索性直接說:「從前的教科書都有教窗戶要常開,保持空氣流通。你在家也不開窗,你出門當然更不會開窗。即使開門也是盡快把門關上吧!不過如果你住的是20餘年以下樓齡的樓,公共地方也是全不通氣的,開門也達不到換氣的效果。在家,你吸入的都是自己呼出來的二氧化碳,而且二氧化碳含量愈來愈高,相對地,氧氣含量就愈來愈低,漸漸就可能會覺得呼吸困難。缺氧是會令人昏迷的!腦細胞缺氧會記憶力衰退、暈等等,大腦缺氧超過3分鐘以上可能令人昏迷,時間長甚至可能死亡!」。

我發現她好像稍為振作起來了!

她說:「我怕嘈影響睡眠,又怕有塵埃!」。

我說:「俗話說得好,針是沒有兩頭利的。凡事,有好處也有壞處。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的時候,就只能有所取捨!」。

她一臉無奈地說:「只好開窗睡覺吧!」。

 

#氧氣 #二氧化碳 #大腦缺氧 #昏迷

#空氣 #空氣質素 #呼吸困難 #頭暈

#記憶力衰退 #睡眠 #睡眠質素

#魚與熊掌 #針無兩頭利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