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潔癖 強逼症

她說:「我經常累得要死,覺得身邊的人和事都不順眼,又覺得地方不夠乾淨,一天到晚洗東洗西,甚麼都消毒一番,地磚、瓷磚的縫隙都刷得雪白,家裡的漂白水、消毒藥水味比醫院的消毒藥水味更濃烈。有醫生說這是潔癖,是強逼症的一種,是病態,需要正視。我又會夢遊,不敢多放藥物在家,怕自己會亂吃。」。

我說:「你吃得太少,早午餐是一餐,只吃麵和蔬菜,還好有一隻雞蛋;晚餐只吃半碗飯,肉類少吃,那裡來動力。一天到晚東洗西洗,體力消耗也不少,以食量比較消耗,你當然累得要死!消耗太多會發生各種不同的問題,情況因人而異。各種疾病年輕化都與食量太少有不可分割的關系。」。

她說:「真的那麼嚴重?」。

我說:「這是臨床所見。」。

我又說:「太多消毒劑、清潔劑的味道最低限度會對呼吸系統構成嚴重的影響。潔癖是一種不正常的行為表現,年輕人要把精神放在正常社交上,增加戶外活動,舒展身心。」。

有一次,她說:「我參與戶外活動,減少留在家,社交圈子擴大,心情舒暢很多,胃口好些,精神也改善。」。

我說:「洗東西的時間也減少了吧?」。

她說:「是的,感覺不錯。」。

 

 

#消毒劑 #清潔劑 #漂白水 #潔癖

#強逼症 #情緒病 #早午餐 #晚餐

#夢遊 #胃口 #戶外活動 #運動

#食療 #食量 #疾病年輕化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