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色紅潤代表… 感冒 面灰色是因為…

黃種人的膚色並不是顏色鮮黃的那種看法,面紅耳赤也不是鮮紅色,口黑面黑與那種黑色的感覺無關,這樣看就能較容易理解關於面色的說法。

描述面色好的詞是面色紅潤、有光澤之類。很可惜,真能稱得上面色紅潤有光澤的人為數不多。

描述面色不甚好的詞很多,比較多人熟悉的包括面色蒼白、面黃、面青青、面青口唇白等等。這些詞都表示身體狀況不是很好,一般會極易疲勞。即使沒有甚麼病徵,也要注意營養,避免長時間停留在亞健康狀態,因為狀態不好再加上睡眠不足,免疫功能就會比較差,很容易得病。

 

以下和大家分享兩個案

其一

她說:「我一向不知道甚麼是面色不好,那天早上起來,在鏡子裡看到自己,嚇了一大跳,自己的面竟然是灰色的,不知甚麼原因?」。

我說:「面灰色!你可能已經一段時間吃得太少,睡眠又不足了吧!」。

她想了一會,說:「說起來也是,工作很忙,有時午餐飯盒都凍冰冰了,吃兩、三口已經不想再吃!感冒已經超過一個月仍未好,早前已經服用抗生素多天,還是一樣。真的疲倦不堪,而且沒有思考能力,好慘!」。

我說:「知道原因就應該好辦了吧!官方不是有宣傳海報說抗生素並不治感冒的嗎?」。

她說:「是醫生開給我的!」。

我說:「也是。」。

 

*****

 

其二

他是肺癌患者,每年都要去九龍醫院照肺。

他說:「那天去九龍醫院照肺,還未進去,守門的就說,你面色這麼好,一定無事。結果真的無事,他真是看得多了也有點心得。」。

真的,只要留心,很多事情都可以看出來的。

 

 

#感冒 #抗生素 #思考能力 #免疫功能

#飲食 #醫療 #睡眠不足 #亞健康狀態 

#面色 #面灰色 #面色紅潤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