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甚麼會感冒?怎樣預防?  
 



很多人問,為甚麼有些人感冒,有些人不感冒呢?怎樣預防呢?
 
大家都是生活在同一天空下,這是為甚麼呢?
 
當你在酒樓品嘗美味點心的時候,有沒有發現有些人穿很厚的衣服,可能同一張檯,你身邊有人只穿短袖衣服。同樣情況在學校、巴士和港鐵車箱內等等都可以見到。他們或許來自不同氣候的地區,或許是身體狀況不同。

看看自己是那一種吧!或許夏季較容易比較,但冬季也是同一原理。
 
如果周圍大部份人都要穿外套,少數人不用穿外套,那麼應是不用穿外套的人身體狀況比較好。恭喜你,你可能得感冒的機會比別人少。
 
如果周圍大部份人都不用穿外套,少數人要穿外套,那麼應是要穿外套的人身體狀況比較差。要小心了,你可能得感冒的機會比較高,要多注意身體。
 
如果覺得涼了,要及時加衣,不要等覺得冷才加衣,環境許可的話,盡快飲些熱飲,可能的話,暫時離開那令你覺得涼的環境一會。那麼你又可立刻回到較安全的水平了。
 
在家的話,可以馬上煮些薑湯趁熱飲。
 
如果噴嚏也來了,那麼除了要馬上加衣和飲熱水外,最好還是吃點熱的東西,這樣你還可能會逃過一次感冒的。
 
平常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早睡早起,不能早睡早起的話也要有充足的睡眠;早餐要吃得豐富些,只吃一個麵包加一杯飲品仍未夠呀,並且還要依時吃飽肚子。肚子餓和睡眠不足都會導致抵抗力下降的。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即使有病菌也可盡快降低病菌的濃度,不是可以安全些麼!
 
還要爭取時間做些戶外活動,呼吸一下新鮮的空氣等等。
光是對著電腦不動,後果可以很嚴重的啊!
 
如果自己感冒,可以的話,為己為人應該戴口罩。
 
遇上別人感冒,不要要求別人戴口罩,因為有些人例如是心肺功能欠佳的人,平常已經呼吸困難的了,有了感冒呼吸就更加困難,戴了口罩,根本就透不過氣,尤其有些空氣不流通的地方,例如是較新的住宅樓宇的電梯大堂、小型商業樓宇的公共地方等,既沒有窗又沒有空調,簡直就焗得要命,而且空氣污濁之極,對病人來說真是吸又難,不吸又難,只能說是戴口罩的話就百上加斤、難上加難。
 
如果覺得自己狀態欠佳,為了安全起見就自己戴口罩,保護自己,免受感染,也是很好的。
 
 
頁首這棵大樹大概已經有300了。
 
 
#不生病的智慧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