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飲(凍飲)對身體的影響  
 
天氣快要轉冷了,趁這個時候提提大家飲凍飲對身體的影響。
 
先簡單地看看身體的構造,口腔之後是食道。在胸腔內,氣管在食道的前方,脊椎在食道的後方。食道上方連接口腔、下方連接胃。心臟位於胸腔正中線偏左,後方與食道毗鄰,下方為橫膈膜。食道過橫膈膜後連接胃部,胃部位居腹腔。
 
食物經口腔進入食道,在進入胃部之前已經經過那些地方,已經很清楚了。
 
人體一般體溫37°C左右。

一杯凍飲的溫度是10°C以下,看看它的變化過程。

攪拌前8°C左右
冷飲(凍飲)對身體的影響  
 
攪拌後4°C左右
冷飲(凍飲)對身體的影響  
 
攪拌後幾分鐘5°C左右
冷飲(凍飲)對身體的影響  
 

當時室溫24°C

冷飲(凍飲)對身體的影響  
 

 

 
所以,夏天飲凍飲會有透心涼的感覺。
 
有幾句句子大家都可能很熟悉,例如:凍到入心入肺、凍到心都寒埋,就已經清楚說明人們早已知道冷是會對心臟有影響的。
 
粵曲都有得唱“冷得我騰騰震,真係震到我入心”,問題是你是否認同?
 
冷縮熱脹是一種物理現象,冷飲、雪糕之類食物,直接或間接會令食道、氣管收縮,會不會影響心臟健康呢?會不會令心血管收縮呢?
 
看看哮喘病人用甚麼藥治療?
 
Ventolin,是氣管舒張劑。
 
覺得太冷的時候,除了加衣、加被、關窗、開暖氣、用暖包、暖貼… 你還會怎樣做?
 
你會吃熱食、飲熱飲嗎?
 
為甚麼冬天要打邊爐?
 
甚麼方法最有效?
 
 
夏天天氣熱,戶外活動,飲凍飲,消暑解渴,的確舒適,看來可能還算合理,減少一些冰可能更好。
 
在冬天,經常見有人身上穿著羽絨,手上拿著凍飲,或者用餐時配上凍飲,究竟為甚麼要飲凍飲呢?
 
有時見到人飲凍飲已經飲到打冷震,還要繼續飲凍飲。有時見到人雙手攬著雙臂,肩膊也向胸口彎起來,頭頸也縮起來,像隻蝦米一樣,還要伸手出來取杯子裡的飲管繼續飲凍飲。真的不明白為甚麼還要飲凍飲?
 
聽過有年輕人說:「人人都飲凍飲,自己飲熱飲好樣衰啫!」。
 
有報導指港心臟病 年殺六千 每日6人猝死。
 
6,000!不少啊,要重視,要提高警覺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凍飲 冷飲 數據 飲料
    全站熱搜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