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孕初期嘔吐怎麼辦?

她說:「我有了身孕,早上經常嘔吐,不知甚麼原因,在家吃東西總是會嘔吐,奇怪的是外出吃東西又不會嘔,不知怎麼辦?」

我說:「懷孕首3個月,早上起來嘔吐,是正常的。醫學上稱這種現象為懷孕期的早孕反應。吃東西會嘔吐與身體狀況和所吃的食物有關。你在家吃東西是指用膳麼?」

她說:「是的。」

我問:「在家吃的食物很清淡的嗎?」

她說:「是的。我和翁姑同住,他們飲食一向十分清淡的。」

我說:「餸菜的味道太淡,也會令人嘔吐的。外出用膳,餸菜的味道比較濃一些,所以外出吃東西不會嘔。可以的話,吃鹹一些就不會作嘔的了。大概,老人家已經忘記了,當年她們年輕懷孕的時候絕大部份孕婦都是會吃話梅、檸檬、薑之類的,這些都是用鹽、糖加工的涼果,有些還有點濕濕的。因此,那些年,稱這一類的食物為鹹濕野。見人食這一類涼果,就會話人有身孕的了。」

她說:「真的有些同輩懷孕期喜歡吃話梅的。她們真的不會嘔吐。」

我說:「提提你,如果你吃了之後嘔吐,那麼胎兒的營養從那兒來?還有吃的清淡,可能油也會太少,你自己考慮考慮吧!」

之後,她說:「我們都吃多些油鹽了,我也沒有嘔吐了。」

祝願嬰兒健康

 

#話梅 #零食 #涼果 #鹹濕嘢

#懷孕 #妊娠 #早孕反應

#嘔吐 #食療 #食油 #食鹽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