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痛 痛經 經期是可以一點不舒服也沒有的  

她說:「我從小就有經痛,記得小學四年級健康教育寫得很清楚。月經每個月一次,是會腹痛的,所以一向都忍痛或者服止痛藥。最近服止痛藥也痛得難以忍受,希望中藥或針灸可以幫我減輕痛苦。」。

我說:「四十年前的健康教育影帶是說經期是一點不適也沒有的。」。
說:「經痛中醫稱為痛經又稱經行腹痛。正常的月經,月經來的時候是應該任何不適也沒有的。可以這樣說,在中醫教科書內,清清楚楚寫著月經來的時候是應該任何不適也沒有的。看看你身邊的同學、同事和朋友,不是每一個都有經痛現象的吧!」。
 
她想了想,說:「的確有些人從未講過經痛,也不覺得她們有月經期間不適的。」。
 
我說:「服止痛藥只是治標的方法,的確服止痛藥可以暫時止痛,但要治本,才能長遠解決問題。」。
 
我又說:「三、四十年前,一般女性大部份是沒有痛經的;有些人會有少許不適。部份嚴重痛經的女性,到了生育年齡不孕,檢查才發現子宮後屈或子宮內膜異位甚或子宮肌瘤之類問題。自古以來,中國女性,家境過得去的,一般都會在月經後吃少許補血的食物,平日早睡早起,少涉冷水。如果你也做得到的話,你月經期間也可以一點不舒服也沒有的。」。
 
她的樣子有點疑惑。
 
我又說:「有一些人說回想當年未嫁時,有母親和婆婆輩悉心照顧,是沒有經痛的,一向備受呵護。婚後,才知自己連照顧自己也不懂,漸漸就有經痛了。」。
 
我繼續說:「從前富家女子三步不出閨門,一般女子婚後就在家照顧家人,有些成為一家之煮,部份務農,都懂養生之道。四十多年前(1960年後),外出工作的婦女急劇增加,主外又主內,一日三餐也力求簡單的多,吃甚麼對身體好,已經沒有時間去想了。雪櫃也普及了,帶來不少方便,但是雪糕、雪條和冷飲也漸漸增多了!再加上空調、減肥,大家的身體就漸漸改變了!三、四十年前開始,有很多事都不同了。但是如果你願意,注意營養、飲食均衡、不飲冷、保重身體,又不是子宮或子宮附件有甚麼特殊問題的話,月經來的時候,也可以一點不舒服也沒有的。」。
 
她說:「真的就好了。不過,我還是想先吃些中藥或針灸,希望下次月經來的時候可以舒服些!」。
 
 
一次,她說:「月經來的時候輕鬆多了。」。
 
另一次,她說:「原來月經來的時候真的可以一點不舒服也沒有的。被小學時的教科書誤導了!否則我可能會早些面對的。」。
 
頁首的照片是錦鯉  魚游樂也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