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便頻繁 夜尿多次 漏尿(漏小便)是什麼原因?.JPG

小便頻繁夜尿、漏小便 (漏尿)究竟是什麼原因?令人困擾。

有沒有留意到好多商場最近入口的廁所經常排長龍?

有人話一入商場就即刻想去廁所,有人話簡直急不及待

去商場的人大致分為三大類:

第一類 購物

第二類 食嘢

第三類 消磨時間、夏天為涼冷氣。

第二類人多數熱量相對不足。熱量足人比較凍,覺得冷凍就會想去小便是大家都認同的事。

有人一入商場就即刻着返件外套就無事。如果有外套都唔着,真係廣東人講的「人有人凍,衫有衫凍」

有人話一入屋就想廁所及待,要去小便或者大便什麼原因?

香港人多數住大廈,無論私人屋苑或者是公共屋苑,電梯大堂都有冷氣以夏天為例比較容易明白,室外氣溫30幾度攝氏入到室就只得返20幾度攝氏,氣溫驟降,冷縮熱脹,肌肉收縮,大小二便都有可能控制得不好,忍到忍不到,視乎身體狀況各有同。

有人話一落車就想去廁所以冬天為例,車廂裏暖洋洋,甚至太熱,離開車溫度低好多。因為溫差大所以想去小便。

有人話一離開張床就想去廁所,因為離開個暖笠笠的被竇,又溫差大所以想去廁所。

有人話冬天一洗手就即刻想小便,原因就凍。

老人家話最怕冬天冬天天氣凍成日都想去廁所,除得褲來,小便就幾乎忍到,又是因為凍。

有人話一晚去幾次小便真是無覺好瞓好麻煩。

醫師我經常話要有足夠蛋白質小便就會正常一些。按照香港政府官方醫療有關機構提供資料,成年人每日需要200克以上肉類或者植物蛋白。

少香港人實行健康飲食,多蔬菜少肉類,甚至素食人通常每日小便次數都比較多,如果每日食多一些肉類小便的情況就有改善,記住不可以食少少,如果食少少可能情況改善少少你自己都不發覺。記住官方講每日200克以上如果你 閣下的情況已經維持一段長時間,可能要好多餐都吃多一肉或者要好幾日先至有明顯的改變。有少人試過效果不錯。

少部份人生酮飲食,基本上以肉類為主,實行生酮飲食這些人每日小便次數相對少。

寒性蔬菜例如:冬瓜苦瓜(涼瓜)西芹西洋菜、生菜白菜、小棠菜(青江菜)、紹菜、黃芽白、娃娃菜、金銀菜綠豆芽菜、馬蹄等等都有利小便作用好容易小便次數多。

曾經有一次親眼見到有人飲杯竹蔗茅根一小時內去三次小便

不少人試過,飲白菜乾,西洋菜湯晚上小便次數很多。

有人話一聽到水聲就想小便,其實都不難理解。中國人訓練BB仔屙尿(小便)就會製造一些鼠鼠聲,年輕家長就製造一些‘VV’聲,BB仔就好快屙尿。有沒有試過公共洗手間裏面有水聲,有人話聽到水聲就好想小便,即便原本不是想小便都變成好想去廁所。

總結以上所講的例子外乎溫度、衣着同埋熱量影響。想小便次數少一些記住食飽個肚、多食肉類、着多件衫保持適當體溫。

 

究竟一日去幾多次小便算正常?

以上班族為例,上一次前再去一次,下晝一次放工前再去一次總共四次。如果,早上返到公司去一次食完午飯,返到公司再去一次每日總共已經六次。如果公司規模比較大面積比較大,每日返工,去六次廁所一般人都覺得合理。

有醫生話每30分鐘至45分鐘去一次廁所醫師我就認為如果為了伸展筋骨應該無問題,但如果真係要去廁所就真有問題。學生上學,每堂都最少35分鐘,未成年的大小朋友小小朋友都會有定力可以坐定35分鐘,而且下一堂課就即刻開始上課,老師多數5分鐘之內會出現,學生是沒有時間去一次廁所的。而且中英數、體育美勞、工科等等都會兩堂一齊上完全沒有休息。如果一個成年人30分鐘就要起身去一次廁所,這個成年人的定力究竟有幾多呢?

以上面上班族為例每30分鐘至到45分鐘去一次廁所即係每日去10幾次,每日去廁所最少都用一個鐘頭。你同事會怎樣看你?你老闆又會樣評價你?你工作效率可以有幾高

香港人看醫生去醫院探病都一定不會少,有沒有醫院或者診所見過醫生或者醫護人員30分鐘至45分鐘時間內去一次廁所。如果無,那麼這些醫生所講的是什麼意思呢?自己想想吧?

西醫學計算排尿量是根據飲水量來計算的,排尿量是飲水量的九成,其餘一成水變成汗水及代謝中消失。以每天2公升飲水量計算每天小便量是1800毫升。所以如果出汗出多了便量就會減少。

一般情況膀胱儲存量是500毫升儲存到400毫升就會發出小便訊號,那麼每一天要去多少次小便已經很清楚了。

**

醫師我開始寫部落格的時候有一些用書面語寫有一些用口語寫,貼在診所希望大家俾一些意見。50歲以的人話,點解咁口語化的?比較年輕的人話為我係台灣人。我都不知應該怎樣好一些。

 

以下內容曾經發表

漏小便原因 (漏尿原因)

近年,漏尿也是一種常見現象,可以說是不分年齡和性別的。

有長者說小便失禁、二便失禁,可能是機能退化了。

有年輕人說:「我不敢行快,行快會漏尿。」

有人說:「我跑兩步就會漏尿。」

又有人說:「我下樓梯會漏尿。」

有不同年齡的人說:「我咳嗽會小便不忍。」

有廣告指出吸毒會引起小便失禁,年輕人不少啊!

10歲兒童仍尿床,少年也尿床。

兒童、青年人、中年人也漏尿,又如何解釋?

都是老化了。

為甚麼老化得這麼早?

簡單來說,身體細胞以億計(以億為單位計算,約有60萬億個細胞),而且每個細胞都會新陳代謝,少些營養都不行。

組成細胞的基本,在某個層面看是蛋白質和水。

因此,攝入的蛋白質不足,就會嚴重影響健康!提早退化是必然的事。至於孩子,可能是遺傳。

以上這些情況,有不少人治療後得到改善。

 

尿頻繁 咳嗽 降血壓藥引起的問題

她,七十餘歲。

她說:「我總是睡眠欠佳。唉!不瞞你說,一晚小便五、六次,那有可能睡得好呢!」

我問:「你有沒有服用降血壓藥?」

她說:「有。」

我說:「降血壓藥引起的副作用各種各樣小便是其中之一。告訴你的醫生,請他換藥吧!」

她說:「早幾個月已經告訴醫生了,他也是說,可能是降血壓藥引起的副作用,已經換了藥,還是一樣。」

我聽到她的咳嗽聲,就問:「你咳嗽多久了?」

她有點兒吞吞吐吐,欲言又止。

我說:「不必介意的,能想起大概就可以了。會不會是換了降血壓藥之後才開始的呢?」

她開始笑了,說:「是的。」

我說:「小便頻並沒有解決,還多了咳嗽,難怪你睡不好的,下次見醫生的時候再告訴醫生吧!」

她笑著說:「我會的了。不過我還是想先吃些中藥止住一下…」

我說:「好的。」

有一次,她說:「咳嗽、睡眠和小便頻的情況都明顯改善了。」

 

心跳每分鐘130次以上 咳嗽時小便也不能忍住有關係嗎?

她,五十餘歲。是美藉香港人,常居美國多於香港。

她告訴我說:「我平常心跳每分鐘 130-140次,行平路也會氣喘,多年來默默地忍受。近來經常咳,咳嗽到小便也忍不住,外出要帶好幾件產婦用的衛生巾,還要帶長褲,大袋,好像帶著一袋嬰兒用品一樣,好麻煩。唔帶咁多又唔得,因為隨時會出事。又小毛病,煩躁睡眠又欠佳。情況愈來愈差,非常苦惱。有沒有辨法改善一些?可以咳嗽少一些,外出輕鬆些也好。睡眠好些也好。」

我說:「可以的。想先問問你,要帶這麼多衛生巾,情況似乎十分嚴重呢?」

她說:「沒有騙你。這次我從美國回來,剛巧遇上大減價,我買了很多,帶了一大行李箱回來,很快就會用完的了,你信不信?」

我說:「信。你心跳這麼快,比般人差不多快多一倍,當然不會好受。你會不會害怕針灸?」

她馬上回答說:「我現在這麼辛苦也受得了,這小小的針能使我受驚麼?何況能好就更加甚麼都不會怕。」

針下。不久,她說:「覺得個心舒服一些了。」

我問:「你會不會懷疑是心理作用?」

她說:「不會這種感覺非常實在。」

我問:「回家還要服藥,你不會介意吧?」

她說:「我明白,雙管齊下快些好啦。我們小時候常常說,雙管齊下飲汽水都飲得快好多啦。其它事也是同一道理。」

我說:「你明白就最好了。」

過了幾天她回來覆診。她說:「感覺心跳比前減慢了少許,人感覺好些。咳嗽減少了,小便不忍的情況也改善了。」

我說:「繼續努力吧!」

於是繼續針灸…

她再來診,她說:「各種情況都有改善,出街帶少很多東西,輕鬆多了。可是咳嗽有時會反覆些。睡眠也好些。我認為很好的了。」

她心跳每分鐘 90次左右,已經不錯了。

之後,她有些小毛病都會來見我。有時返美國也會打個電話給我,跟我道別。回來又會和我打個招呼。

 

懷孕期間每晚小便20以上正常嗎?醫生話...

她,三十餘歲。

她說:「我平常晚上睡覺時都會有夜尿的,現在懷了孕大概五個月,夜尿情況更加嚴重,近期每晚小便10次以上。早前例行產前檢查已經告訴醫生,但是醫生只叫我少飲一些水,我可能因此而睡眠欠佳,還要上班呀,長此下去,怎支持得住。早幾晚更曾經晚小便20次以上,我實在忍受不了,雖然量不多,但是就無法安睡。我不想大家都不能安睡,所以就勸丈夫暫時做廳長先。醫師,我可以吃中藥嗎?」

我說:「懷孕期間尿頻是常見現象,不過你的情況實在太嚴重。孕婦是可以吃中藥的,但是不能亂吃。好太太,希望你狀況快些改善,讓你丈夫可以早日回房睡覺。」

她歡天喜地地笑著說:「那就好了

覆診時,她說:「好些了,每晚小便次數減少了

 

#漏尿原因

#小便頻繁原因

#尿頻繁原因

#懷孕期間小便次數

#降血壓藥引起的問題

#食療 #蛋白質不足

#咳嗽 #降血壓藥副作用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