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眼藥水160814 2.jpg

很多人都有眼睛乾澀的經驗,一般做法都是滴眼藥水。

 

有其它有效的解決方法嗎?

 

治療方法其實很簡單,吃一些甜的東西就可以了。

 

中醫學的基本概念肝開竅於目,甜味入肝,所以多吃甜品眼睛乾自然就會減輕。

 

*****

 

她說:「我眼睛經常乾,醫生說是乾眼症。要天天滴眼藥水,每天滴眼藥水最少四次,外出也要攜帶眼藥水,有點不方便」。

眼藥水 160814.jpg

我問:「你很少吃甜品的嗎?」。

 

他說:「我丈夫有糖尿病所以我們吃甜品是少之又少。」。

 

我說:「你丈夫有糖尿病,所以要少吃一些甜品,但是也不能不吃。你沒有糖尿病,也不吃甜品就會產生另外一些問題。至少吃小吃的時候自己吃蛋糕代替吃麵包,間中可以飲糖水之類。」。

 

我又說:「眼藥水的品牌很多,大部分眼藥水的說明寫得很清楚,保存溫度在25度攝氏以下。香港的夏天,晴天的話,戶外溫度一般在30度左右。室內溫度也低不了多少。一般人外出,家裏沒有人,都會把門窗關起來,日間的溫度可以高達35度。即使開冷氣室內部分地方溫度仍然高達28-29度,眼藥水能維持在良好狀態嗎?沒有寫要放在雪櫃,可以放在雪櫃嗎?夏天攜帶眼藥水出街,溫度明顯有問題」。

 

之後,她說:「我差不多天天吃蛋糕,有時飲糖水,眼乾的情況明顯改善。滴眼藥水的次數也減少,外出有時毋需滴眼藥水。」。

蛋糕.JPG

*****

 

類似的情況甚為普遍,男女老少都有。

 

太過與不及都可能有問題,這就是中國人所講的中庸之道。

 

 

*****

 

他說:「我眼睛做完激光,眼痛,要按時滴眼藥水,出街就帶著眼藥水,依時滴。那天,我發現滴眼藥水之後,眼睛更痛!會是什麼原因?」。

 

我說:「可能是戶外溫度太高,眼藥水變質了,說明書有寫的,溫度要保持在25度以下,要用一支新的了。」。

 

眼睛有問題,想看說明書也不容易,有時真的需要家人幫忙。

 

 

#眼睛 #乾眼症 #眼藥水 #糖尿病 #甜品 #油鹽糖 #長者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