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度活躍症ADHD 坐唔定 總之無時停  
 
 
那年,他八歲,就讀小學二年級。
 
老師常向雙親投訴說:「他上課時經常離開自己的座位,走到其他同學的座位,搔擾其他同學上課,又高聲說話。」。
 
他媽媽告訴他說:「你這樣做是不對的」。

他說:「我也知道這樣是不對的,但是我沒有辦法控制自己。」。
 
媽媽已經帶他去看過西醫,診斷為小兒多動症(兒童過度活躍症 ADHD),給予情緒藥要他服用。媽媽是護士,知道情緒藥是鎮靜劑,媽媽覺得他年紀這麼小服鎮靜劑不太好,所以沒有讓他吃。
 
媽媽的同事介紹來看中醫。
 
我還記得那天他在我診所內和姊姊有爭執,又將膠藥瓶搬來搬去,不停活動。媽媽還說:「他是坐不定的,在家坐不定,外出吃飯也坐不定,總之無時停。又常常眨眼,少些精神也看不住他。他身體一向不好,經常要看醫生,經常要服藥,也有看中醫,不過他就不很願意飲中藥,他說中藥很難飲。」。
 
第二次來的時候,他靜靜地坐在外面一邊看書一邊等候,沒有再搬藥瓶了。
 
媽媽說:「你給他的幾劑中藥,他都乖乖地服完了。還說好味呢!現在的他和從前那個過度活躍的他簡直是判若兩人。現在經常可以見到他安安靜靜地坐著,我輕鬆得多了。現在才告訴你,上次見到那些藥,心想只是那麼一丁點,能有效嗎?馬上又想,可能是各施各法吧!其他人都說好,反正已經看了,就把藥吃完了,試試看吧。沒想到效果居然那麼好。我們都高興極了。」。
 
我說:「恭喜你們,你們真的非常幸運,他給治好了。一家人都可以生活得輕鬆愉快得多呢。其實像他這樣有著兒童過度活躍症的小朋友比比皆是。但是不是每一個人都能遇上合適的治療方法,效果也不一定有這麼好的。」。
 
現在他已經是中學生了,他現在書還讀得不錯呢。
 
我常常會想起這個小朋友,因為他很討人歡喜,也是我中醫生涯中其中一個非常成功的病號。怎能教人不甜在心頭呢!
 
其實每個家庭只要有一個人有事,親人都會四處尋覓有效的解決方法。不管是健康上的問題還是金錢上的問題或者是其它各種問題,也會是家庭其他成員的事,還會影響到工作上的伙伴,甚至學校、同學、鄰居和社區等等。誰都不願意不愉快的事情發生在自己或身邊的人身上的。
 
願大家好運。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