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血小板計數只有30左右 還有救嗎?

照片是紅血球,箭頭所指紅點是血小板

血小板負責凝血作用,血小板太少的話如果有流血很可能流血不止危及生命的。

他的家人說:「醫師,你還記得我較早前問過你血小板減少,中醫藥有沒有治療方法嗎?」

我說:「記得。我說,可治,不過需要比較長時間治療。是嗎?」

他的家人說:「是的。其實,他已移民新西蘭很久。大家都擔心他的狀況,西醫又沒有治療,我們勸他回港看,可是他說:『回港可以,可是不要叫我看病。』。我們也沒他辨法。」

我說:「隨緣吧。」

我已經忘了過了多久。

有一天,他的家人打電話來,說:「很高興他願意來看了,給個時間吧!」

……

他,五十餘歲,已經退休,不常居於香港。

他說:「我血小板計數只有 30(正常 150-400,目前在新西蘭我約每三個月抽血一次,血小板在減少中,沒有任何治療。我的家人說中醫藥在這方面也有成效,我想試試看。」

我說:「吃些藥試試吧,你知道要長時間服藥了吧?」

他說:「知道了。」

之後,他返回新西蘭。

一天,接到他的來電。他開心地說:「開始服藥後第一次抽血的結果出來了,血小板計數已經止跌回升了,謝謝你。」

我說:「重要的是你願意吃藥,努力吧!」

之後,每次抽血都有好的結果。

有一次他來電,他對我說:「哈哈!血小板計數已經到達 149了,醫院也不再跟進了」。

 

 

#血小板 #血小板少

愜意病案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