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嬰兒喜歡甚麼?  
 
她新任母親,兒子才六個多月大。
 
新任母親的她問:「那天,我抱著我的兒子,他伏在我的肩膊上。突然,我覺得他咬了我一口,很痛,我不由自主地的一聲叫了出來。不知有沒有把他嚇壞了?」。
 
我說:「看來不像。有沒有買牙膠之類的東西讓他咬呢?」。

新任母親的她說:「有呀!買了好幾個不同形狀、硬度和不同顏色的。但他都不喜歡,每次一咬就馬上丟掉,不要了!」。
 
我問:「他近來有沒有甚麼特別的行為呢?」。
 
新任母親的她想了想,說:「近來我抱他,他會拿我的鍊墜來咬,好像咬得很滋味似的。你看,這枚金幣已被他咬得花斑斑的了,不知算不算特別?」。
 
我又問:「有沒有察覺,沒有人抱他的時候,他喜歡怎樣?」。
 
新任母親的她又想了想,說:「對了,我發現他近來會爬起來站著咬他的嬰兒床欄。」。
 
我又問:「他的床是」。
 
我還未說完,她已經急不及待地說:「木製的。」。
 
我哈哈聲笑起來,說:「他的牙肉很癢,快要出牙了,喜歡咬更硬的東西呢!如果你再瘦一點的話,他可能會咬你多些。」。
 
新任母親的她說:「我已經夠瘦的了,千萬不要再瘦下去呀!」。
 
我說:「我只是說如果… 我不是要你再瘦一點呀!況且嬰兒喜歡咬甚麼是他自己決定的,你給他咬的是你以為他會喜歡咬的呀!想不想知道從前的BB出牙是咬甚麼的呢!」。
 
新任母親的她說:「當然想,說來聽聽。」。
 
我說:「餵母乳的母親最清楚,BB牙肉痕癢的時候,母親會被咬得呱呱叫,所以從前嬰兒的牙齒位見到了有兩點白印就很難再餵母乳的了。」。
 
新任母親的她說:「嘩!好慘呀!」。
 
我繼續說:「其實,古今中外,都有些BB吃手指的,牙肉痕癢起來會咬自己的手指,咬痛了就放聲大哭。有些母親看見了會心痛,就讓BB咬自己(母親)的手指。有些BB喜歡拉自己的衣服來咬;有些BB隨手抓到甚麼就咬甚麼,但到他咬到自己喜歡咬的,就不會再亂抓,每次都會找那一件他喜歡的來咬,找不到可能會哭。就像你的BB喜歡咬你的鍊墜和他自己的床架一樣,可能他還有其它喜歡咬的東西呢!你留意看看吧!」。
 
她若有所思地,好一會,她說:「還有嗎?」。
 
我說:「曾幾何時,市面上有所謂牙餅的,我就試過,不要說咬,即使靠近鼻子一點,就已經討厭那味道了。姑且咬一下,如果我是BB,我也寧願像你的BB一樣咬床架也不要那牙餅。」。
 
她說:「有那麼嚴重嗎?我讓他咬手指形的餅,可以嗎?」。
 
我說:「照顧嬰兒,聽取別人的意見當然好,但不要盲從,凡事只要自己先想一想、試一試就知道是否合理了。就像你替他洗澡時試水溫和餵奶前試溫度一樣。那些餅,不太硬,教他用手握著一端,然後把另一端放進嘴裡,餅沾上唾液就會變軟慢慢溶化,如果你有時間看著他的話,讓他吃是無妨的,最重要的是讓他握著前要先替他洗手,不要用濕紙巾,因為濕紙巾可能會有化學劑。也不要讓他一次吞太多就可以了。別少看這小小動作,那一點點的甜味已經能讓他的牙肉癢痛的感覺緩解,不再吵鬧了。除了讓他牙肉舒服點外又可以有少許東西裹腹。更重要的是同時還可以訓練他的小肌肉運動和學習自己進食… 不用太緊張,你只要看著他,幫忙愈少愈好,他自己會做得愈來愈好的。」。
 
她露出了甜絲絲的微笑。

 

 
在舊blog回應 
 
  • Kwai Yun
    • Kwai Yun
    •  
    • 2010年7月7日 下午12:55
    •  
    •  
    I've also got such same case, my son bite my shoulder when he's one year old!  Note: he's going to have the first teeth on 12months old.  And I shouted, then make him cry! 
     
    • 小小女醫師
      Thank you for shari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嬰兒 牙肉痕癢 牙餅
    全站熱搜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