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風危機  



那年,她,八十餘歲。
 
她的女兒帶她來看,她的女兒說:「我媽媽近來行路覺得很辛苦,想看看情況如何。」。
 
我見婆婆走進來的時候真的很吃力,一隻手持著拐杖,每走一步,整個身子都側得非常嚴重。就問:「婆婆,你這樣子走路多久了呢?」。

婆婆用我聽不太懂的口音說:「…」。
 
婆婆的女兒說:「我媽媽的本地話講得不好,讓我來說吧!她自小是“O”型腿的,走路一向比別人辛苦很多;這幾天她覺得比平常辛苦很多…」。
 
我看了,說:「你們不介意我直說的話,我就說。」。
 
母女倆人都有點緊張,不約而同地說著差不多意思的話:「甚麼事,不妨直說。」。
 
我說:「可能婆婆中風的機會會比別人高。」。
 
母女倆人緊張地你眼望我眼,女兒終於開口問:「一定發生的嗎?」。
 
我說:「不一定。若身體狀況改變了,可能不會發生的。」。
 
母女倆人用她們的方言溝通了一會,婆婆的女兒說:「中風是不是一定會癱瘓的?我們不希望有癱瘓現象,因為可以預計如果真的癱瘓的話就會很難照顧了,不要說金錢的問題,實在是大家都會很辛苦的。現在可以做甚麼?要針灸嗎?聽說針灸治療中風的效果很好的,對嗎?」。
 
我說:「中風也不一定癱瘓的,小中風的話,可以只是口眼出現問題。大中風的話,癱瘓的可能性就會很高。現階段可以服中藥改善身體狀況。看看效果好不好,暫時應不用針灸。你們的常識都很豐富啊!知道針灸治療中風的效果好。」。
 
婆婆的女兒說:「因為媽媽是"O"型腿的,我們一直都擔心會有事發生,所以比較注意這方面的…」。
 
******
 
再見她們的時候,我看見她倆都滿臉笑容,知道效果一定不錯。婆婆又用我聽不太懂的口音說:「感覺好些了,相信我仍要繼續服藥。」。
 
婆婆的女兒問:「除了來見你外,我怎樣可以知道她的中風危機解除未呢?」。
 
我說:「有一個簡單的指標可以參考的,請婆婆伸舌頭出來,如果仍舊像現在一樣偏向一側的話,危機可能仍然偏高。」。
 
 
數次後,我說:「情況好多了。」。
 
婆婆的女兒也說:「我覺得她的情況真的好多了;她自己也說感覺好多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風 長者 耆英
    全站熱搜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