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咳嗽 噴嚏 溫度及環境的關系

 

那一次,從香港坐航班直飛倫敦。

才走到機艙門口,就已經聞到一陣濃濃的清潔機艙留下來的氣味,同時感到溫度比較低。再走進幾步,到了頭等機艙,就聽到經濟艙內四處都是咳嗽聲伴隨著零星的噴嚏聲!

隨著登機的人愈來愈多,咳嗽聲更是有增無減。已安頓好的人開始掀動被子或衣物來保暖,掀起了衣物纖維,除了咳嗽聲以外又增多了噴嚏聲。

唉!十多小時的航程,怎麼熬!真是苦惱!

航班終於起飛了,那些伴隨著的咳嗽聲和噴嚏聲當然少不了。

還好,大概一、兩小時後,咳嗽聲和噴嚏聲開始減少了。

這是因為機艙內的溫度低、空氣又冷,人們走進去遇上冷空氣,衣衫稍為單薄的話就好像冬天穿衣太少一樣,噴嚏甚至咳嗽都來了;呼吸系統狀態欠佳與及有所謂鼻敏感的人的噴嚏和咳嗽也來了。

人多了,人們的體溫和呼出的二氧化碳改變了機艙內的溫度,環境變暖了些;空氣中的清潔機艙留下來的氣味也被人們吸進體內了,少了這些有刺激性的氣味,噴嚏聲和咳嗽聲也漸漸減少了,只留下零星的幾聲噴嚏聲和咳嗽聲。

到大家都吃過飛機餐之後,差不多都可以安靜地睡覺了。

 

 

#咳嗽 #噴嚏 #噴劑 #清潔劑

#空氣 #二氧化碳 #敏感 #過敏 #衣著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