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需要輸血嗎?  
 
她說:「我不知何故愈來愈瘦,無胃口,無精神,甚麼也不想做。去年,咳嗽,服多個療程抗生素仍咳。入院多次,曾經刮取鼻膜組織檢查,之後流血不止,又吐血。做過各種檢查,一直都查不出原因。後來,又抽脊髓,發現貧血,輸血後好轉,過不了多久,情況又轉差,又再輸血,前後輸血6包,朋友們勸我來見你…」。
 
我說:「紅血球細胞的壽命約90-120天,所以過不了幾個月又要再輸血。」。
 
她說:「原來如此。」。
 
我問:「你知道當時你的血色素是多少嗎?」。
 
她說:「我記得好像是4吧!」。
 
我說:「正常血色素是11.3-14.3。」。
 
她說:「怪不得那麼差,原來不只不合格,還差這麼遠!」。
 
我說:「可以的話,就吃多些,營養狀態改善,自生的紅血球會增加,就可能不用輸血了。」。
 
她說:「我就是胃口差,不想吃!」。
 
我說:「吃了藥,希望胃口好轉吧!」。
 
她問:「班老友話輸血也有風險,是真的嗎?」。
 
我說:「有些疾病的潛伏期很長,例如愛滋病。」。
 
她說:「人生至此,內外孫都有了,外曾孫也有了,還求甚麼!只是,我想,還是清清白白的好。怪不得班老友叫我來見你。」。
 
有一次,她說:「那天覆診,醫生問我要不要輸血,我見自己狀態還可以,就沒有接受輸血。另外有些朋友說我笨,我也不想多說!」。
 
我說:「對對錯錯,有時真的很難分。關鍵在於從那個角度去看!」。
 
 

#咳嗽 #抗生素 #貧血 #輸血 #血色素

#體重 #社會 #長者 #紅血球 #愛滋病

#抽脊髓 #身體檢查 #鼻黏膜組織檢查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