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番茄有寫作蕃茄,北方人多稱之為西紅柿。都是從外國來的意思。
 
經常有人問:「究竟番茄應該生吃好還是煮熟吃好?」。
 
我只能說:「在營養學上來說,番茄的營養價值甚高,維生素Vitamin ACD等含量均豐富。維生素AD是脂溶性,而維生素C是水溶性,因此生吃有生吃的好處,熟吃有熟吃的好處。」。 
 

又有人問:「聽說番茄對於預防前列腺疾病有作用,是嗎?」。
 
我說:「確有這樣的報導。」。
 
 
*****
 
不過,我曾經遇上以下的個案。
 
婆婆得意洋洋地說:「我知番茄對前列腺好,所以每天早上都給兒子吃一個大生番茄。」。
 
我問:「你所指的大生番茄究竟有多大?」。
 
婆婆說:「大蘋果那麼大、拳頭那麼大。」。
 
我說:「大概200-300克一個吧!那麼早餐能吃其它食物的份量也不會很多了吧!能營養均衡嗎?」。
 
婆婆已經沒有了那得意洋洋的笑容了。
 
我說:「現在大家都講均衡營養,但是對於所收到的『好料』又堅信不疑,可以說是毫不考慮地接受。只是預防…就吃這麼多,如果你接收20種不同的『好料』,能怎麼辦?」。
 
婆婆欲言又止。
 
我又說:「資訊這麼多,現代醫學講均衡營養;中醫講五色歸五臟、五味歸五臟。要確定是有需要才好,否則,太多的話也是不適合的。假如你有兩個兒子,你偏愛其中一個,那麼…」。
 
婆婆喃喃自語:「怪不得…」。
 
不用說已經知道婆婆可能已經想到甚麼了吧!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