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腹瀉 每天10次 有效止瀉的方法是…

 

腹瀉真的相當困擾。

他說:「我天天腹瀉,每天都腹瀉10次,每小時一次,我是的士司機,嚴重影響生活,已經半年。驗過,查無菌。服止瀉藥半年,服藥每天大便一次,停藥又每天瀉10次。有一位私家醫生給予一星期抗生素,服藥期間,七天無腹瀉,停藥又每天腹瀉10次。」。

我說:「任何人、任何年齡、有沒有職業,偶然瀉,也覺得是非常困擾的事。你每天都腹瀉10,可以想像有多困擾,真的嚴重影響生活。以你的職業來看,影響就更加嚴重。」。

他苦笑著說:「如果不吃止瀉藥,每小時都要把的士駛到有公共洗手間的地點,真的很麻煩。不幸中之大幸,不是一急必須即時解決,還算可以忍一會兒。」。

我問:「你吃很多蔬菜嗎?」。

說:「是呀!我飲食很健康,多吃蔬菜少吃肉類及米飯,少油、少鹽。不是說,要多吃蔬菜的嗎?」。

我說:「這些年,很多人都認為要吃很多蔬菜,有部分人認為不吃蔬菜會沒有大便。而你就是吃蔬菜太多所以天天腹瀉。需要吃什麼真的每個人不同。有些人天天吃很多蔬菜也便秘。有些人不吃蔬菜也大便暢通。你要減少吃蔬菜的量,還要增加五穀類,同時食鹽也要加多一點。因為食鹽有增強體力及止瀉功能。」。

說:「我飲凍飲之後腹瀉更嚴重,是什麼原因?」。

我說:「熱量不足,所以你要多吃五穀類。詳細一點分析是因為你午餐還算是正常份量,晚餐只吃不到一碗飯(少於200)又經常不吃早餐。」。

第二次見他。他說:「已經好多了,吃了幾劑藥每天只是腹瀉三次。停了中藥,沒有時間來看。也沒有吃西藥(止腹瀉藥)也是每天腹瀉三次。已經很不錯了。」。

 

 

#大便 #腹瀉 #肚瀉 #健康飲食

#食療 #食鹽 #少油少鹽少糖

#飲料 #凍飲 #冷飲

#蔬菜 #抗生素 #止瀉藥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