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芥蘭炒牛肉

 

芥蘭炒大地魚

這是芥蘭炒牛肉和芥蘭炒大地魚。

廣東人包括香港人稱之為芥蘭,是一種香港人熟悉的蔬菜。現代人吃芥蘭,在粥麵店來一碟油菜(芥蘭),其它酒樓食肆有芥蘭炒臘味、芥蘭炒牛肉、芥蘭炒大地魚等,還有薑汁芥蘭,蒜茸芥蘭等等。

芥蘭的口感爽脆,有少許苦澀味,性平。

芥蘭或稱芥藍

芥蘭一般為綠色,它的綠與一般蔬菜的翠綠不太一樣,有形容為墨綠色的。長得較粗大的芥蘭表面略帶銀灰色,芥蘭葉面似有一層臘,水珠在芥蘭的葉上就像水銀瀉地一樣,一顆一顆圓圓的、滑動的水珠,清晰可見。或許因為這樣,上很多代的一家之煮(婦女)都認為芥蘭有水銀,至於是否有水銀,在這裡不去考究。只知道她們代代口耳相傳,身體力行都是較少吃芥蘭,吃芥蘭苗,少吃芥蘭葉。至於其它原因,一定有。因為芥蘭有苦味,所以少病蟲害,小昆蟲、小動物都非常聰明,甚麼東西該吃,甚麼不該吃,非常明確的。

較年長的人可能還記得那些年的芥蘭度炒飯就是用芥蘭梗炒的。

芥蘭菜式煮法

芥蘭有少許苦澀味,因此煮芥蘭一般都加糖,要有香味就加酒來炒。所以上面的菜式臘味炒芥蘭、牛肉炒芥蘭、大地魚炒芥蘭等等,都用糖用酒來炒的,而且是少見芥蘭葉的。

至於現代流行的薑汁芥蘭,蒜茸芥蘭等等都是成棵芥蘭上的。

生薑有解百毒的作用,當然要視乎劑量,而且,百毒是指很多種毒而不是所有的毒。

糖,也有中和毒素的作用,當然也要視乎劑量。

還是那句老話,要均衡營養,要多吃不同種類的食物。

 

 

#芥藍 #芥蘭 #蔬菜 #生薑

#甜品 # ##均衡飲食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