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呼吸困難與衣著

她說:「這幾天,不知是否因為天氣冷,我一直覺得呼吸困難,有時甚至好像喘不過氣來。我的心臟是否有問題?」

我說:「你確實有心律不齊,但應該不會反應那麼嚴重。天氣冷穿著較多衣服是很正常的事,是否衣服太緊?」

她說:「這些都是我往年穿的衣服,應該沒有問題。」

我說:「是往年穿的衣服應該不是衣服縮水,你可能發胖了呢!」

她想了想,說:「我真的體重增加了,只是沒想到衣服穿得太緊也影響呼吸!」

我說:「冬天穿貼身內衣用來保暖的,合身就好,稍鬆身少許也可以,人肥胖了就會覺得太緊,可能影響心肺功能;人瘦了就會覺得太鬆身,可能保暖作用稍低,除了貼身內衣,其它衣物也是一樣,不能太緊的,尤其肩膊位置。」

她說:「難怪,脫下衣服後覺得成個人輕鬆很多。」

我又說:「除了貼身內衣,長袖衫穿得多了,如果每一件都是窄的袖,除了肘關節活動不便以外還會影響心臟健康。可考慮穿一件背心,免得肘關節太緊。還有,棉質和毛質衣服穿了多年,有些洗滌多了,會變薄,保暖功能不比從前。要自己留心。」

 

#心臟病 #呼吸困難 #衣著 #貼身內衣

#保暖 #寒冷 #保暖內衣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