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針灸  

 

她,五十餘歲。是美藉香港人,常居美國多於香港。
 
她告訴我說:「我平常心跳每分鐘 130-140次,行平路也會氣喘,多年來默默地忍受。近來經常咳嗽,咳到小便也忍不住,出街要帶好幾件產婦用的衛生巾,還要帶長褲,一大袋,好像帶著一袋嬰兒用品一樣,好麻煩。唔帶又唔得,因為隨時會出事。又多小毛病,又煩躁,睡眠又欠佳。情況愈來愈差,非常苦惱。有沒有辨法改善一些?可以咳少些,去街輕鬆些也好。睡眠好些也好。」。

我說:「可以的。想先問問你,要帶這麼多衛生巾,情況似乎十分嚴重呢?」。
 
她說:「沒有騙你。這次我從美國回來,剛巧遇上大減價,我買了很多,帶了一大行李箱回來,很快就會用完的了,你信不信?」。
 
我說:「信。你心跳這麼快,比一般人差不多快多一倍,當然不會好受。你會不會害怕針灸?」。
 
她馬上回答說:「我現在這麼辛苦也受得了,這小小的針能使我受驚麼?何況能好就更加甚麼都不會怕。」。
 
針下不久,她說:「覺得個心舒服些了。」。
 
我問:「你會不會懷疑是心理作用?」。
 
她說:「不會。這種感覺非常實在。」。
 
我問:「回家還要服藥,你不會介意吧?」。
 
她說:「我明白,雙管齊下快些好啦麻。我們小時候常常說的,雙管齊下飲汽水都飲得快好多啦。其它事也是同一道理。」。
 
我說:「你明白就最好了。」。
 
 
過了幾天她回來覆診。她說:「感覺心跳比前慢了少許,人感覺好些。咳嗽減少了,小便不忍的情況也改善了。」。
 
我說:「繼續努力吧!」。
 
於是繼續針灸…
 
 
她再來診,她說:「各種情況都有改善,出街帶少很多東西,輕鬆多了。可是咳嗽有時會反覆些。睡眠也好些。我認為很好的了。」。
 
她心跳每分鐘 90次左右,已經不錯了
 
 
之後,她有些小毛病都會來見我。有時返美國也會打個電話給我,跟我道別。回來又會和我打個招呼。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