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年,正是SARS發生那年。

她已經七十多歲了。

她對我說:「那天突然下體大出血,往看西醫,被診斷為子宮頸癌,有拳頭那麼大。其實心中早已有數,但未經證實就仍可存有幻想;確診了,心情當然極差。公立醫院的做法是七十歲以上的不做手術,只做放療(俗稱電療)。經過連續二十天的放射性治療還有一次連續數小時的所謂“大電”,完成後差不多站不穩了!」。

她繼續對我說:「覆診檢查發現那腫塊仍然存在。唉!我實在失望極了!女兒說要馬上找中醫師治療。」。

來診約一星期後,已經自覺身體狀況有改善,身邊的人也察覺到了,她心情也開始好轉了。

一個月後去醫院覆診,回到家,她急不及待了,馬上打電話告訴我說:「做過超聲波檢查,醫生說腫塊縮細了很多,我心情也好多了。」。

之後,每個月往醫院覆診一次。有一次,醫生說腫塊已完全消失了,當然大家都很高興。所以,她常說:「謝謝中醫和西醫

我也說「我也謝謝你努力服中藥,還要謝謝西醫給予實質的證據,增強了你堅持治療的信心。」。

她又說:「還有更高興的是你把糾纏著我三十多年的高血壓和心臟病都治好了,現在不用吃藥了,多麼好!」。

 

 

#子宮 #子宮頸癌 #放療 #放射性治療

#癌症 #電療 #疑難雜病 #長者

愜意病案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