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她,七十餘歲。

 
她說:「我廿多年前腎癌,已經切除一個腎。那時還年輕,兒女又年幼,自己覺得仍有很多責任未完成,真的捨不得死,又有公費醫療,當然是做手術搏一搏。」。
 
她繼續說:「上月檢查證實是腎癌,我已經問清楚醫生,醫生說要用標杷治療。治療費用每個月約$25,000,總開支大約廿萬。副作用是皮膚癢、起瘡和脫髮。要那麼多錢,又不保證成功。脫髮還可以接受,頭髮脫光了還可以戴帽子,可是皮膚癢和生瘡都是極難抵受的呀!況且現在年紀大了,子女也大了,孫也有了,可以說是無牽無掛了,身上有個大計時炸彈,隨時取我性命的,活到今天已經很滿足的了,多活一天就是多賺一天,總有一天要離開的。我不想花太多錢,也不要拖累兒女,不太辛苦就算了。」。

已服中藥一段時間,一次,她說:「西醫例行覆診,你猜他說甚麼?」。
 
我說:「且聽道來。」。
 
她說:「他問我,和甚麼人一起住、有沒有人照顧我和甚麼人照顧我等等。」。
 
我問:「多久覆診一次呢?」。
 
她說:「一個月。」。
 
之後每一個月她都會說差不多一樣的話。
 
有一次,她說:「醫生如常只問我那幾句話,其實我每次都覺得他是認為我很快就會死似的。我早就已經告訴你,自從來見你不久開始,家人和我自己都察覺我面色改善我就告訴他,我現在生活得比前輕鬆很多,每天早上去晨運,回家後就做家務,午餐後也不用午睡,還煮飯給家人吃,有時去探朋友,也有能力參加一日遊,去一整天醫生還問我是怎樣做到的?我就說,我不接受標療,你們就不理我,沒有任何藥物治療,所以我就去看中醫下次是兩個月後覆診。」。
 

 

#癌症 #腎癌 #標靶治療 #公費醫療

#頭髮 #脫髮 #皮膚痕癢 #生活質素

#面色 #活動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