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帶家傭一起去旅行的目的  
 

 

那年復活節假期過後不久,女孩的母親說:「我非常煩惱,想暑假帶女兒去澳洲探親,又怕自己無能力照顧她,帶同家傭一起去又覺得太貴,左右為難。」。
 
我說:「你女兒已經九歲了,有甚麼問題?你不是說她的所有個人衛生都由家傭照顧吧?要不然為甚麼會有照顧上的問題呢?」。

女孩的母親說:「我一向不放心她自己來的,所以基本上所有事情包括早上洗臉… 都是由家傭負責的。」。
 
我想起來了,有一次,我親眼見到她的家傭替女孩抹汗、擦嘴,抹手指的。
 
我說:「不用煩惱,孩子的智力正常,要訓練她自理是很容易的,你自己沒時間教,就先讓孩子知道要學習自己做,然後在孩子面前請家傭教她自己做吧!請你放心好了,其實是很容易學會的。」。
 
我見她的樣子還是非常苦惱,就說:「你不用再考慮了,不管你們是否去旅行也要開始訓練她自己照顧自己了。孩子漸漸踏入青春期,隨時有些事情要自己做的。你不是打算這樣私人的事情也讓她假手於人吧!而且如果你把家傭也帶同一起去澳洲,目的是要照顧九歲大的女兒的話,恐怕家人會笑你呢!說不定入境時,入境署的關員也會問長問短呀!」。
 
孩子的母親終於若有所悟地笑著說:「要立即坐言起行了。」。
 
那年暑假前我已經知道她們倆會去澳洲旅行,不考慮帶同家傭一起了。我就說:「提提你,孩子的禮貌、待人接物等等也要注意呀!」。
 
女孩的母親欣然接受了。
 
其實女孩的母親本身已經是一個來自富裕家庭的女孩,當年一般人都稱呼這些富家子弟為千金小姐、少爺或大官的,誇張一點的叫萬金小姐和大少爺的也有;但就少有誇張到稱王子和公主的。
 
女孩的母親結婚前甚麼事情都不用做,亦有小姐脾氣。生活上的所有事情都是婚後才開始學習的,所以常常覺得壓力很大。相比婚前,她覺得婚後的生活是很辛苦的,婆媳之間相處又不甚愉快,令她情緒經常波動,就更添煩惱。
 
還幸她書讀得好,仍可以有高質素的生活。有了孩子後,就理所當然地由家傭來照顧。
 
她不知有沒有想過歷史就是一面鏡子,自己是過來人,竟不會想到凡事要從小學習,甚麼都容易些。
 
城中名人蘇 Good 也是富家子弟出身,以今日的標準看,可以看得出當年蘇家的富裕非比尋常。現在看她,做起事來井然有序,聽她自己說,很多事她不是從小就學會了的嗎?
 
相信現在不少王子家、公家,家境富裕的程度與當年蘇家相比可能都望塵莫及。但是個人自理、學習、禮貌和與人相處等等各方面都可能有需要改進的空間,值得反思嗎?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