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剪草 預防山火

 

距離重陽節仍有兩星期多,不過趁著公眾假期,希望不會太多人,所以,還是提早去拜山。
 
星期四下過幾場雨,星期五天亮前也下過雨。下過雨上山,多數很多蚊子的。一如既往,我們帶備了剪草工具。為了安全起見,又帶備了風褸,還帶了藥油,以備不時之需。
 
星期五早上,天氣還算不錯。

到了和合石,見到的情況真是有點令人興奮。部份久已失修的主要樓梯已經開始修建,大部份墳旁的雜草都已清理,繼續登山,就發現部份墳地仍未剪草,但是未剪的草最高的也只有尺餘高,相比從前的三、四尺高,甚或草高過人的情況已經好得多了。因為今年清明節已剪的草被移離現場,土地上少了天然肥料,所以新生的草沒有從前那麼高了!
 
更高興的是,這些小草有很多不同品種,也有不同品種的小野菊和小菊花,還有可愛的小蜜蜂和蜻蜓飛來飛去,真有秋意。
 
最慶幸的當然是沒有被蚊咬,而沒有被蚊咬的原因當然是蚊子少;蚊子少是因為沒有枯草。過去都是來掃墓的人自己剪草,剪下的草亦只有放在墳旁,乾了當然變枯草。有枯草自然較容易滋生蚊子了。今年清明節已剪的草被移離現場,所以沒有枯草。可見環境清潔是多麼的重要!
 
稍嫌不足的是今年清明節時見到的用來燃燒冥鏹的金屬罐仍未見。剪草和放金屬罐都是為了防止山火、為了二氧化碳減排、為環保、為保障人類的健康和減少人命傷亡。
 
或許到了重陽節那天,一切會準備好了吧!
 
重陽節要拜山又未拜山的,相信大家都可以輕輕鬆鬆拜山去。
 
凡事,都是早作準備的好,遲早都要做的事,何不早些做妥!萬一天氣不好,遲了做完,就變得一點意義也沒有了。
 
又萬一因為遲了完成而又發生山火,有沒有人會覺得內呢?
 
其實,不管甚麼宗教,有些山墳是沒有人拜祭的,所以草會愈生愈多,不相關的人不可能理會,所以,剪草這些工作應該由政府有關部門來安排處理吧!

 

 

#環保  #空氣 #二氧化碳 #預防山火

#蜜蜂 #蜻蜓 #蚊子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